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支难民奥运代表团将在里约释放希望

2016-07-31 10:02: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琦):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们注定将为一支特殊的代表团起立鼓掌,这便是由10名难民运动员组成的史上首支难民奥运代表团。当地时间29日,他们已抵达里约。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他们将在那里释放希望。

  难民奥运代表团由6男4女组成,分别是5名来自南苏丹的田径运动员、两名来自叙利亚的游泳运动员、两名刚果(金)的柔道运动员和一名埃塞俄比亚的马拉松运动员。这些选手都是因为战乱、迫害等原因离开了祖国,目前他们分别以难民身份获得了肯尼亚、比利时、卢森堡、巴西、德国等国的接收。离开家乡后在肯尼亚卡库马难民营生活了10多年的恩黛说:“能作为南苏丹的代表参加奥运会我很骄傲,我想绝大多数的世界冠军都没去过南苏丹,但至少在今年,南苏丹人会跟他们同场竞技。”

  据国际奥委会透露,这10名运动员从43人的大名单中选出,入选者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必须得到由联合国难民署承认的难民资格,二是有运动员职业资格。参赛期间,代表团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运动员一样住在奥运村,并配有专门的教练。在奥运开幕式当天,这支代表团将高举五环旗,在东道主巴西代表团之前倒数第二个出场。如果运动员获得奖牌,运动场将升五环旗,奏奥运会会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奥林匹克会歌将为他们奏响,奥利匹克旗帜将引领他们走进奥运赛场,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相信难民奥运代表团将传递出希望的信号。”

  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5年就有超过600万难民流离失所,是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与此同时,欧洲和美国出现了反移民浪潮。难民代表队队长,将在里约参加400米和800米跑两项比赛的南苏丹选手恩亚克表示,希望能借此向世界传递一些积极的信号。“对我而言,对所有难民而言,这都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以难民身份角逐奥运,可以向外界展示难民也有用武之地。”

  虽然奥运会还没开始,但这些难民运动员已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了大批的粉丝。17岁的哈古尔是利比亚里约代表团中唯一的女性游泳选手,她说:“我渴望代表我的国家,去感受奥运村的气息,我想与难民代表队见面,因为他们实在经历了太多,我想听到他们第一手的故事。”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他将放弃他众所周知的中立立场,在奥运会上为难民运动员加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