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听,这是刘延东副总理在历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传来的声音!

2016-08-01 20:50:45|来源:中青在线|编辑:韩基韬

  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作为“交流年”旗舰项目的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于2016年8月1日至7日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推动中国-东盟教育共同发展,提升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水平。据悉,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刘延东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并发表讲话。这其实不是刘延东第一次关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了,早在2008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成立时刘延东便专门发来贺辞,并且在之后的多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都有发表讲话。

  下面,先锋君就为您梳理一下刘延东在历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发出的声音。

  听,这是刘延东副总理在历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传来的声音!

  图为2010年第三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

  中国和东盟应共同探讨在教育领域合作的前景和有效途径  2008年7月26日下午,首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正式拉开帷幕。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专门发来贺辞,希望中国和东盟共同探讨在教育领域合作的前景和有效途径。  “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  2010年8月3日上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人文之桥》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与东盟是友好近邻,又是战略伙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与东盟的教育交流合作,建立了教育领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教育交流发展道路。特别是此次正式启动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标志着双方教育交流合作进入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

  听,这是刘延东副总理在历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传来的声音!

  图为刘延东为中国-东盟夏令营揭幕。

  教育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久性作用。刘延东就此提出五点倡议:一是创新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建立高层磋商机制,推动教科文卫体等人文领域合作并使其制度化。二是发挥“中国—东盟中心”的服务平台功能,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民间往来,促进公众认知和相互理解。三是积极落实“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中方将在未来10年内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推动实现2020年东盟来华和中国赴东盟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左右。四是启动实施“万名青年交流计划”,中方将在未来10年邀请东盟国家1万名青年教师、学者、学生来华参加人文交流活动。五是探讨教育一体化建设可行性,整合资源,互补协作,推动实现学历学位互认,提高区域内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力,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推动教育共同发展 提升人文交流水平

  2015年8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第八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发来的寄语中指出,中国和东盟互为近邻,文化相近,人民相亲,人文交流源远流长。“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作为双方教育交流合作的创造性举措,搭建了双方青年交往之桥,为深化人文交流、增进理解共识、促进国家间友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正步入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崭新阶段。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方正在积极和东盟方探讨将明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交流周的独特作用,拉近青少年心灵距离,推动教育共同发展,提升人文交流水平,夯实双边友好的民意基础,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创中国—东盟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教育优先 共圆梦想

  2016年8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刘延东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并发表讲话说,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合作基础牢,领域宽,为地区和平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当今时代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应对人类发展的共同挑战。25年前,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合作关系,在所有对话合作中,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国家,第一个同东盟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友好互利、共谋发展,开启经贸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历届来所取得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中国成为东盟第一大客源国,留学生达18万人,中国高校开启了同东盟所有国家的教育合作。本届举办以“教育优先,共圆梦想 ”为主题,这个是25周年纪念活动,也是教育年的旗舰项目。

  刘延东说,确定推进教育,精准扶贫,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教育的权利。特别是优化教育的结构,注重科教结合,产教融合,鼓励民间资本融入教育领域,推动互联网教育新业态的发展,是我国一直在努力践行的工作。中国在发展教育事业中,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今年,中国专门出台了教育对外开放的政策文件,将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的教育行动,加强与各国的学历认证、师生互换、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交流机制。让师生们有更多的机会,相互走进,增进友好,交流互见。到2020年,中国将吸收外国留学生达到50万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正在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发展道路,我们也感受到东盟各国的教育各具特色,有非常多的好的经验,我们双方完全可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刘延东还对“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完善教育机制,服务双方战略对接。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与东盟国家的发展战略,与东盟共同体的建设蓝图,是高度契合的。在推进中国东盟2 7的合作框架中,双方应该加强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方面的合作,加强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共识合作,完善教育质量保障。

  第二,打造特色品牌,扩大交流周的影响力。应该更丰富内容,拓展交流合作的广度深度,让交流周成为深化双方关系的特色平台。  第三,丰富交流形式,提升务实合作水平,服务更多人才。应探索基础教育的模式,开展中小学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计划,职业强效网络,加强智库交流,多方参与助力一带一路。  第四,面向广大青年推动互邻友好。

  中央领导人多次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发声,表明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经成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的重要渠道,并不断为推动中国-东盟教育共同发展,提升双边人文交流水平而努力。

  【延伸阅读】跟往届相比,本届交流周层次更高。今年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本届交流周被确定为“交流年”的旗舰项目并列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重要纪念活动,并将同期举行“中国—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两个重要会议。规模更大。开幕期与会的中外嘉宾总规模为3000人,其中外宾及港澳台嘉宾800人,包括中国与东盟政要、教育官员、外交使节、大学校长、教育代表、知名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此外,瑞士、韩国、俄罗斯3个特邀伙伴国的驻华使节将出席开幕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