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G20峰会如何应对充满变数的世界

2016-08-03 15:35:42|来源:光明网|编辑:王瑞芳

  最近常常会被问到,英国退欧和美国大选等2016年的重磅事件是否可能影响G20峰会的议题导向,进而影响到讨论效果?很多人担心一旦像2014年一样发生诸如埃博拉的突发性全球事件,峰会很可能会“跑题”。虽然,埃博拉等突发性全球事件也非常重要,但是在G20平台上谈埃博拉,是否能够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和发挥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的功效,的确值得人们深思。因此,避免议题泛化成为一个聚焦了十分关切问题。

  回答问题前,还要简单了解G20的定位、运作机制和峰会在整个运作机制中的地位和角色。G20的基本定位是聚集全球主要国家之共同关注,合力探讨全球经济治理的解决之道。虽已然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平台之一,G20的建制依然是非正式的,作为国际经济合作论坛的形式持续运作。维持这种非正式性具有一定的背景原因,暂且不做讨论。G20框架下的经济论坛包括:处于引领核心地位的峰会,财金渠道(财长和央行行长),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等。可见,峰会处于议题定调的地位,而工作层面还有其他的渠道予以配合。这种运作机制已经不断成熟。相信很多问题在工作层面上已经讨论的相当详细,G20也在积累经验,不断完善峰会的预案,防止议题泛化导致讨论低效的情况发生。

  2016年发生的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特朗普现象”与之前的埃博拉不同,并不是简单的突发性事件,也没有超出G20的功能定位,而是可能影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全球经济治理基本格局的重要政治经济事件。反观这些事件及其影响,与G20关注的全球经济治理问题并不相悖。相反,G20在形成之初就是为了有效地处理和应对全球经济的突发性事件,以危机的中短期应对为目标。随着危机褪去,G20的任务导向开始向常态化转变,进而关注例如经济增长等中长周期事务。目前以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为代表的国际政治经济事件,在对地区和全球经济带来短期震动的同时,也可能产生较为中长期的深远影响。例如,英国退出欧盟导致欧盟整体实力相对下降,欧盟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一个重要参与者的身份是否会受到影响?为了予以应对,在金融、货币、投资和贸易等领域内,欧盟的发展和治理机制也可能做出调整,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地区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基本格局。

  此外,英国脱欧和特朗普现象还代表着一种与全球化大趋势相逆的保护主义思潮的抬头。虽然,一时间无法断言这种思潮与趋势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如何,但是这轮卷土重来的保护主义动向,已经成为今年G20无法回避的一个重要议题。其他一些国际组织,例如WTO在6月份就曾提醒大家警惕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主义。从英国一国退欧后所面临的繁琐退欧手续和重启贸易与投资规则谈判的体验而言,保护主义带来的“去便利化”已经被呈现的非常清晰。然而,不仅仅如此,全球主要经济体(以G20经济体为例),特别是部分发达经济体,不断做出保护主义的姿态,出台相应的贸易保护措施。从去年10月份至今年5月份,高达145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相继在G20成员国出台。这都与G20的平台定位相左。

  从宏观意义上讲,G20的治理目标就是为各成员国经济发展创造低风险、有秩序和便利化的外部经济环境。保持开放的心态、合作共赢符合各国的基本利益。因此,与G20的定位并不矛盾,摆在G20面前的要务包括了,在短期内,积极应对英国脱欧在短期内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震荡,把危害降到最低;也包括了,在中长期内,避免包括保护主义思潮在内的其他外部环境之不确定性因素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此前在成都举行的财金渠道会议发布了相应公报,均涉及到上述议题。随着G20峰会步伐的邻近,我们将期待此次峰会能够有效回应充满变数世界,提出融入中国方案与世界期盼的全球经济治理之道。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任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