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土总统会晤引人瞩目 两国关系“忘掉过去 开创未来”?

2016-08-09 11:07: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资料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今天(9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的会晤引人瞩目。两国关系能否因此翻开新篇章?专家认为,土俄关系的改善直接关系到两国的经济发展和民生。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中心主任、土耳其语专家夏勇敏表示,土俄关系的改善应该说是土耳其各界的共同愿望。在经济上,去年11月因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而引发的危机,对土俄双方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俄罗斯是土耳其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危机之前两国的双边年贸易额曾高达380亿美元,双向投资超过200亿美元,俄罗斯还是土耳其主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土耳其在俄罗斯获得的工程承包总额超过600亿美元;俄罗斯也是土耳其最主要的旅游客源国,2014年访土的俄罗斯游客达到450万人次。

  “土俄关系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而危机爆发后,双边贸易额锐减超60%,访土俄罗斯游客急剧下降近九成,直接导致土耳其旅游业整体陷入低迷。”夏勇敏说,在当今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土耳其经济增长乏力、俄罗斯饱受西方制裁和全球油价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土俄关系的改善直接关系到两国的经济发展和民生。

  夏勇敏告诉国际在线,在政治上,土耳其入盟问题迟迟无果,欧洲在难民问题上的出尔反尔,使土耳其对欧盟的失望日益强烈。就在近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欧盟不履行向土耳其公民实行免签证待遇,土耳其将不履行与欧洲达成的难民协议。

  “总体而言,‘向东看’将是土耳其今后一段时间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取向,也是土耳其与欧盟角力的一个重要砝码。而‘向东看’的支撑之一,就是实现与俄罗斯关系的正常化。”

  夏勇敏说,上月土耳其的未遂政变,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土耳其外交政策的分水岭。一方面,欧洲国家不仅指责了土耳其对军队和政府部门的清洗,还对该国可能恢复死刑予以“警告”。与此同时,美国在引渡被土耳其指责为未遂政变主谋的居伦问题上的暧昧,让土耳其清醒地认识到,意识形态的差异是土与西方之间难以逾越的“鸿沟”,也让土耳其更加清楚地看到了西方在反恐领域的“虚伪”。

  另一方面,俄罗斯在未遂政变前夕向土方发出的“预警”,普京在事后第一时间向土方表达的慰问与支持,让土耳其有一种“患难见真情”的感慨。也正是如此,埃尔多安在未遂政变之后将首次出访定为俄罗斯,而不是美国。

  据土耳其媒体透露,访问期间,埃尔多安与普京将全面规划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其中包括全面提升两国政治关系,讨论包括建设经土耳其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加快与俄合作的土耳其核电站建设、开展全方位军事合作等重大议题。埃尔多安日前接受俄媒体专访中表示,此访将为土俄关系开启“崭新的阶段”。

  夏勇敏说,土耳其民众,特别是经贸界也普遍希望土俄首脑会晤能够让两国“忘记过去,开创未来”。许多经贸界团体甚至预言,此访将能推动双边贸易额在不久的将来达到1000亿美元的水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