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媒称中国期盼G20杭州峰会:提高中国经济地位

2016-08-11 11:08:3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西媒称中国期盼G20杭州峰会:提高中国经济地位

  2016年8月4日,距离G20杭州峰会开幕还有一个月。这是从杭州宝石山拍摄的西湖断桥(2016年4月27日摄)。新华社发

  原标题:西媒称中国期盼G20杭州峰会:提高中国经济地位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8月9日在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刊登题为《G20镜中的中国》的文章称,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中国非常欢迎此次峰会在中国召开,因为这意味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日益提高的地位获得承认。此外,通过创纪录的与会方数量,中国希望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并突出它在欠发达经济体中的领导地位。

  文章称,在国内开展困难重重的重大调整和改革的背景下,中国出于国内两方面的考虑,希望利用杭州峰会消除别国的质疑。一方面,为了重申改革进程的大致方向;另一方面,为了平息其他国家对于其结构性改革前景的质疑。

  中国为峰会提出的日程亮点是,强调全球化的好处和谴责无处不在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是受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

  文章称,二十国集团集合了占全球经济总量85%的经济体。成立之初的目标“为全球经济治理确立规则,以共同利益为目标规范金融和大型跨国企业”遭遇了增长带来的各种挑战:创新、贸易、投资、改革、调整……

  中国将在杭州峰会上重提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意义。但是,中国是否真的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众所周知的是,中国对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兴趣,它准备好成为新的全球投资的参考,并做出了克服环境障碍和技术鸿沟的重大承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都指明了这一方向。赋予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帮助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进而减少贫困的过程中突出的作用。中国加入“巴黎俱乐部”有助于解决一些国家的债务问题,但一方面中国发展模式向“新常态”转型能否成功的质疑仍然存在,另一方面,中国在外交上遭遇的低潮和冲突获得了关注。

  文章称,还不能确定中国能否在实现增长的道路上引领新的方向,这条道路不仅有技术创新带来的新机遇,同时还要对因此而产生的社会影响加以管理,对不平等的纠正则是最紧迫的当务之急。(编译/王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