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大选黑幕比《纸牌屋》更惊心

2016-08-12 07:31:40|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据美国媒体披露,至今已有5人因“反对”希拉里或牵扯“邮件门”内幕而“意外身亡”,更有媒体统计,到目前为止,克林顿家族圈子里或者与该家族有关联的人中至少有46人神秘死亡,有人将其比做现实版《纸牌屋》。

  美国的政治人物,尤其是竞选总统的关键人物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支撑团队,团队的核心功能是保证团队领导人不受任何负面新闻或者要素的影响,使他通向权力顶峰的道路更加顺畅,将任何不利于他/她的要素忽视、边缘化,或者“抹掉”。许多事情可能这个团队的领导人表面上并不知情,但客观事实是有些不利于他/她的人就这样不声不响地“消失”了,这确实引发人们深思,让人更增加了对美国政治透明度的一些合理担忧。

  美国政治本身存在很深的功利性,对权力的追求过于赤裸和贪婪,时常不顾及个人操守。这种不明不白“消失”的现象在过去的美国大选中也曾出现,但从未像今年这般密集。围绕着“邮件门”本身以及希拉里在竞选过程中涉及的其他丑闻,比《纸牌屋》更形象、生动,更令人触目惊心地揭示出美国政治权力之争表面合情合理、背地尔虞我诈和残酷无情的本质。

  有趣的是,希拉里虽身背许多丑闻,仍能获得美国精英层的支持,这是今年大选一个值得观察的突出现象。从第一夫人到参议院议员再到国务卿,希拉里在从政经历中所占有的各个位置都非常关键,在这些位置上的摸爬滚打中练就一双观察美国政治运作窍门的“慧眼”。再加上她在不同位置实践过程中不断做好对自身政治“进步”有关键作用人物的“工作”,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人脉资源,使得希拉里能始终保持受上层人物支持的态势。

  初选过程中,民主党参选人必须超过2383票才能成为总统候选人,而如何赢得2383票的过程很可能曲折复杂。竞选规则是明确的,同时这种规则本身又是不公平的。在选举过程中,有的州投票箱少了,有的州被鼓动出来支持桑德斯的人突然变少,支持希拉里的人大量出现,类似这样让人感觉到不像是一个成熟民主国家所应出现的“操作”还有很多。

  大选期间,部分美国媒体会公开自己对候选人的倾向性。与过去稍有不同的是,今年主流媒体几乎一边倒站到希拉里一边,媒体并没有因丑闻而诋毁她,相反依然在强力支持她。而特朗普同样有“污点”,却不妨碍他在共和党内部选举中成为有史以来获得公众支持票数最多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拥有众多超党派的支持者,这些人更多关注政治人物的主张是不是合乎自己的利益诉求,而不太会顾及他/她的“瑕疵”。

  今年大选中的种种黑幕和怪状,应该说是美国当下社会自我分裂态势的自然反映。大选中的政治分裂,是美国社会各族裔群体相互融合困难、隔阂加深,不同阶层经济状况的差别和分裂的放大。

  共和、民主两党间,以及两党内部不同派别间,就关于国家构建、社会运作、经济复苏、族群和解、自身安全等议题都有不同主张,且融合困难。未来无论谁胜选,都将领导一个分裂的美国,虽然两位候选人在竞选中都提出了消除分裂的处方,但我们也很清楚地知道,他/她们消除不了美国自身存在着的这种极其深刻的分裂。

  剩下的两个月,美国大选还将有很多好戏看,至于这些好戏背后真实面貌如何,选民们即使关心也难辨别清楚,这也是美国政治不让人感觉合理的地方,各国的政治运作机制都不是那么完美,都需要很长时间的逐渐完善,就此而言,美国不例外。(李海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