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克里米亚重起战端?俄乌斗法意欲何为?

2016-08-15 10:40: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8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突然指控乌克兰试图以恐怖手段挑起新冲突,破坏克里米亚稳定。俄联邦安全局称,挫败了由乌军方和情报机构在克里米亚发动的“恐怖袭击”,1名安全局官员于在武装冲突中遇害。普京认为,乌方试图挑起冲突,以转移公众的注意力。目前,事情的真相仍不明朗。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各说各话”,也不能排除是偶发性事件的可能性,如个别乌克兰极端民主主义分子所为。

  无论如何,事件发生后,俄罗斯的反应十分强烈,积极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的事实分界线一侧加强战备,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先进武器。据乌克兰方面称,俄罗斯在边界地区共集结了约4万兵力。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甚至表示,不排除断绝与乌克兰的所有外交关系。

  俄罗斯态度强硬,似乎给人一种想将此事炒热的感觉。若真如此,确实也不乏现实理由。首先,近期北约召开的北约峰会强化了对俄罗斯的战略压力,宣布将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部署4000人的军事力量,位于罗马尼亚的反导系统也开始启用,甚至还在讨论建立黑海联合舰队。美国国务卿在北约峰会前访问乌克兰,表达了对乌政府的支持,称美国是乌关键盟友,会和乌克兰站在一起。峰会上,乌克兰也和北约签署了多份合作文件。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需要强势回应北约和乌克兰的举动,并用压力分化乌克兰和西方(尤其是欧盟)。其次,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在即,而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支持率并不理想。最新民调中,只有39%的民众称将投票给该党。在这种情况下,炒热此次事件有助俄罗斯当局通过民族主义情绪提振选情。

  当前,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事实边境地区局势较为紧张。在俄罗斯加强军力部署后,波罗申科也要求在与克里米亚事实边界及东部顿巴斯战线的所有军队进入最高战备状态,并在南部展开军演。

  有人开始担心,俄乌之间会不会爆发正面军事冲突?目前看,这种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乌克兰以军事手段应对克里米亚事态的意愿、能力均不足。其一,乌克兰政府注意的焦点仍在东部,无力顾及克里米亚。乌东部交火一直未完全停歇,停火线附近目前仍聚集大量武装人员与装备,随时有重启大规模冲突的可能。乌政府也一直将收复东部作为国家统一的首要目标。而对于克里米亚,乌虽口头坚称是固有领土,但自半岛公投入俄后,未有实质性的军事动作。其二,乌对克里米亚展开军事行动的能力不足。克里米亚半岛与乌本土仅有狭窄陆地连接,且有俄方重兵部署,实施进攻难度极大。且乌当前空、海军力量严重削弱,基本丧失空中与海上对俄作战能力。可以说,乌武力进攻半岛无异于“以卵击石”。其三,波罗申科及执政联盟不愿开启“战争魔盒”。针对俄方动作,乌总统波罗申科虽表示将提升战备等级,但其深知一旦与俄正面对决,不仅需要搭上大量人力物力,且将中断乌当前经济恢复势头,再次背上“战争包袱”。此外,乌新政府执政未满半年,波罗申科需要当前稳定局面继续实施改革,巩固亲总统派执政基础,无意与俄正面冲突。

  从俄罗斯的角度看,冲突“可控”也符合其利益,因为只有这样,俄才能加以利用,进而实现前文提到的内外目标。如果“失控”,俄罗斯的外部环境将重新回到克里米亚入俄之初,其近两年缓和与西方关系的努力将遭受重大挫折,这并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美西方也试图调停。12日,美国副总统拜登、欧盟外交与安全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等人公开呼吁双方保持克制,和平解决争端。在明斯克协议迟迟未能彻底落实的背景下,欧美也不愿意和平进程后退,使此前努力白费。

  不过,鉴于乌国内激进派、民族极端分子活动频繁,克里米亚鞑靼人也一直以收复“故土”为目标,不排除这些势力借当前紧张局势挑起事端、激化矛盾,进而使事态恶化的可能。(陈宇、叶天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