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杭州峰会规划世界经济的未来

2016-08-21 13:51: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晓红):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8月20日在华盛顿接受中文媒体采访时表示,即将在杭州举行的中美元首新一轮会晤将为两国关系的未来产生强有力的指导作用,而20国集团峰会更将对世界经济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白宫近日披露,奥巴马总统将于9月初访问中国,参加在杭州举办的20国集团峰会,并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对此,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表示,中美两国元首新一轮会晤在杭州举行有着非凡的意义。“杭州正是40多年前产生《上海公报》的地方,所以这是又一次回到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我想,让过去告诉未来吧。这过去40多年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了,中美必须合作,必须成为一种合作的伙伴关系,也就是我们现在经常说的要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

  作为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亲历了2013年的加州庄园会、2014年的北京瀛台会和2015年的华盛顿白宫会。他认为,这些中美元首战略性对话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等都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以及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他相信即将在杭州举行的中美元首新一轮会晤亦将取得这样的成就。

  崔天凯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均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经济增长不够强劲有力,如何规划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轨迹是即将在杭州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的一个重要任务,中美两国义不容辞。“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这方面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发挥更多的作用,要推动会议取得建设性的成果。中美之间一直在就这个问题进行沟通,而且沟通得很好。”

  当前,全球范围内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反对全球化的声音,杭州20国集团峰会势必也会对这一趋势进行审视和探讨。

  崔天凯认为,人类对很多问题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过去几十年间全球化浪潮带来了很多发展机会,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一批发展中国家顺应潮流、抓住机会,得到了发展。与此同时也给一些国家和人群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特别是要注重解决全球化可能对一部分社会成员、或者一部分国家带来的严峻挑战,这样才能使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更多地普及所有的国家,在各个国家普及所有的人群。”

  崔天凯相信,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应该就是对这种挑战的一个积极回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