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萨科齐再次竞选前途不明 个性不受待见是大问题

2016-08-24 18:02: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现年61岁的法国前总统萨科齐通过本周三出版的个人新书《一切为了法国》宣布自己将竞选法国2017年总统,虽然引来外界不少关注,但能否如愿重新上台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和个人形象不受国民待见都可能让他的又一次“起跑”充满坎坷。

  萨科齐此时宣布竞选是顺应时机

  萨科齐宣布参加竞选虽看似突然,但其实是在多重因素交织之下的自然选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周谭豪向本网分析认为有三重原因:

  自四五月份以来,法国的主要党派都已经启动了2017大选党内初选进程,右派中希望参选的几个主要的萨科齐的对手都已经正式表态,比如在党内和国内都是萨科齐最大的对手的共和党重量级政治人物、前总理阿兰•朱佩,第二是共和党前主席科贝,因此萨科齐已经是共和党内最后一个表态的重量级人物,此时表态理所当然;

  其次,最近对萨科齐来说也是比较有利的时机。一方面萨科齐利用作为党主席的便利,在不久前推动了偏向于自己竞选主张的党内政治纲领,而制定过程并无朱佩、科贝这些竞争对手参与,另一方面法国很多党员和行动目前都在休假状态,所以现在没有一支像样的反对力量;

  第三,在党内,在其他人纷纷参选后一些不参选的重量级人物开始纷纷站队,比如对他不利的法国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已经明确表态要支持朱佩,因此在右派的反对力量都在整合聚集的时候他必须出来。而左派社会党最大的对手也在加紧整合,瓦尔斯政府为了更有效率已经进行多次改组,今年为了拉拢左派盟友再次改组,而奥朗德也宣布要通过党内初选的方式来凝聚人心。加之最近法国经济、失业数据等有一定好转,奥朗德的支持率也有一定回升。因此,不管是转移国内焦点还是跟奥朗德争夺影响力,萨科齐必须发声。另外,极右方面一直有一些内讧,国民阵线党主席老勒庞和女儿的内斗再次发酵,而国民阵线和共和党的支持人群很大程度上是重合的,政策差距也不大,所以这个时机出来也是压制极右的有利时机。

  萨科齐个性不受国民待见是大问题

  据媒体报道,现任总统奥朗德的民意调查支持率屡创新低一度只剩12%,因此谋求连任形势严峻,但周谭豪认为,萨科齐也有自己的问题,现在预测2017大选还为时过早。

  目前法国国内支持率最高的主要是朱佩和瓦尔斯,右派的朱佩国内支持率一直排第一,如果他被推选为候选人的话当选的概率非常大,不过现在共和党内萨科齐还是一家独大,因此存在变数。

  但萨科齐也有自己的麻烦,除了官司缠身外,最大的麻烦在于法国人太讨厌他。法国的文化是喜欢像戴高乐希拉克那种彬彬有礼的精英和高级知识分子,但萨科齐却是不修边幅个性张扬非常强硬,比如记者会上撒酒疯、当街与反对他的民众对骂、为了反制极右党派抢选民于是也将中右派措施向极右靠拢,以至于党内的人都反对他。这也是为什么2012年的时候奥朗德能当选——不是因为大家喜欢奥朗德,而是大家太讨厌萨科齐。所以就算奥朗德支持率再低,萨科齐也不一定有戏,周谭豪说。

  此外,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整体政治生态都在呈碎片化,因此即便第一轮左派右派再怎么整合,实际上也很难形成一个集中的具有权威的领导人或候选人,所以第一轮投票势必会分散。现在总体看来,勒旁的支持率一直稳定在30%左右,在第一轮得第一的概率很大,而奥朗德虽然现在整体支持率只有14%到15%,但是在分散的情况下也有可能进第二,这对萨科齐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即便上台 萨科齐的政策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周谭豪分析认为,法国的左派和右派在经济上分歧比较大,但在外交和安全上并不大,萨科齐相比奥朗德会更加强硬,但在大的方向上并不会有变化。

  例如,左派社会党本来是比较宽容的,但难民危机以来社会党也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开放政策表示反感,总理瓦尔斯上半年去慕尼黑参加安全会议的时候更是公开指责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而延长全国紧急状态的提法也本来就是右派先提出来。而在法国几次遭受恐袭之后左派的奥朗德政府也就安全政策与右派都进行了协调,之后采取了一些在野党的主张,比如暂时关闭边境等。另外,法国面临的安全和移民问题归根结底是外部因素造成的,法国自己并不具备根本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比如难免问题主导在德国,叙利亚反恐主导是美国,法国的作用比较边缘。

  所以如果萨科齐重新上台,政策上可能比奥朗德有一些微调,但总体还是会延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