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在蒙中国人:没感觉到蒙古国经济要崩盘

2016-08-24 18:31: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何雨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路透社等外媒8月23日报道称,2011年GDP增速曾一度达到17.3%的蒙古国,目前陷入经济危机,本国货币对外币严重跳水,加上债务严重,可能面临“国家破产”。而部分中文媒体则直接称蒙古国为“第二个委内瑞拉”。

  但是,在蒙古国生活和工作的两位华侨告诉国际在线记者,蒙古的超市物品依旧琳琅满目,外国游客依然众多,民众的生活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

  外媒:蒙古可能面临国家破产

  《蒙古消息报》的报道称,蒙古国资源丰富。在矿业开发的带动下,蒙古国2011年曾经实现高达17.3%的经济增长率。但随后,由于大宗矿产品价格下跌和外国投资锐减,该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路透社则称,蒙古国2016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仅为1.4%。

  BBC的报道则称,蒙古政府此前修改投资法以及采矿合同,限制外国投资,导致大批外资公司撤出蒙古。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第一季度,蒙古的外国直接投资累计下跌85%。

  CNN 8月23日的报道称,蒙古目前的经济增长已经停滞,正面临债务危机和国家破产的风险。8月9日,蒙古财长乔伊吉勒苏伦(B. Choijilsuren)在一次全国性的电视讲话中表示,蒙古深陷经济危机之中,目前已经无法承担政府部门人员的薪资以及运营成本。

  据CNN的报道,2010年,蒙古政府债务占本国GDP的比重为26%,之后连年攀升,2016年已达到78%,而蒙古国的外汇储备却很少。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对美元汇率上个月已跳水逾10%,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

图片默认标题

采矿业是蒙古国的支柱产业

  彭博社的报道则认为,蒙古国陷入如今的困境,原因在于过度依赖采矿业这一支柱产业。2014年蒙古国出口量位居前列的商品分别为铜、煤、黄金、原油以及铁。然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让许多大宗商品出口国“苦不堪言”,货币纷纷大幅贬值,包括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巴西,蒙古国也终于尝到这一“苦果”。

  采矿业不是蒙古唯一支柱产业

  国际在线记者就蒙古国的经济现状采访了两位在当地有业务的华人,从他们的讲述来看,蒙古国实际的状况并不像外媒报道的那样糟糕。

  蒙古国投资网负责人满先生告诉记者,蒙古国是典型的资源富集型国家,虽然近些年蒙古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是依托采矿业而取得的,但是这并不等于蒙古只有矿业,在国民经济结构中畜牧业和旅游业依然占据着重要地位。而且与民众生活关系紧密的也是畜牧业和旅游业,而非矿业。所以尽管当下采矿业低迷,但“民众的生活质量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图片默认标题

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满先生供图)

  满先生认为,蒙古国现在之所以会出现汇率严重跳水,是有深层原因的。这几年,采矿业市场行情不好,所以导致蒙古国GDP下降和外汇汇率的波动。但蒙古的经济问题不是今天才发生的,应该说已经持续了好些年,之所以以前没有人关注,现在突然暴露出来,主要是因为新政府披露了很多上一届政府的问题,其目的更多还是为了树立新一届政府的威信。

  “外汇波动对普通老百姓的影响并不大。生活用品基本上还是以前的价格,没有明显上涨。”对于有外媒体将蒙古国比拟为“第二个委内瑞拉”,满先生认为这是不恰当的。因为委内瑞拉的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只有石油,但是蒙古还有畜牧业和旅游业。蒙古国土面积有156多万平方公里,但是人口才300多万左右,蒙古国约有5595万头牲畜产量,人均就有约20头牲畜,所以蒙古现在的牛羊肉价格几乎只是中国的一半。现在来蒙古国旅游度假的外国游客依然很多,主要以欧美人为主。

图片默认标题

蒙古除了是矿业大国,也是畜牧业大国

  满先生介绍说,因为业务的关系,他往来中蒙两国之间有十多年了,据他所知,蒙古国大约生活着10万左右的华人华侨。因为最近两年采矿业行情不好,务工人员基本都回国了,现在留下来的华人华侨都是有一定基础,并且在蒙古发展比较好的。

  满先生还表示,近年来中蒙两国关系越来越好,双方都在极力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和蒙古国“草原之路”发展战略的对接,他认为现在投资蒙古国是正当时。

  蒙古人民的幸福指数较高

  盈科律师事务所蒙古分所执行主任秀荣高娃告诉记者,她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工作了近十年,目前来看,蒙古国目前的经济形势起码对工薪阶层影响不大。对于他们而言,因为工程款都是大额的,原本就是用美元或者人民币结算,所以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可能对于餐饮业和涉及国外进口的行业有些影响。”

  秀荣高娃说,蒙古国的家庭特别重视教育,有条件的家庭都会将孩子送到国外去念书,所以每年的开学季都会迎来民众兑换外币的小高潮。总体上她觉得这里的人们比较安逸,是一个幸福指数比较高的国家。

图片默认标题

位于乌兰巴托市中心的成吉思汗广场(满先生供图)

  另据路透社8月23日的报道,蒙古国央行行长Nadmid Bayartsaikhan 19日对当地媒体称,他预计还要再过2年紧日子,重新磋商外债的条款。不过,蒙古国央行官网上刊登的文件副本中,Bayartsaikhan认为美元升值是“人为的”,并称美元走势最终将会产生反转,“所以我想告诉人们的是,不要被美元目前的汇率所欺骗,不要恐慌。”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微信公号海闻社(微信号:haiwenshe)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