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菲总统期待年内跟中国谈南海 外媒:菲美关系频遇挫

2016-08-25 10:35:0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菲总统期待年内跟中国谈南海 外媒:菲美关系频遇挫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3日说,他期待年内与中国就南海争端举行对话,并说在9月参加地区峰会时,不会提到否决了中国在南海主权声索的一项国际仲裁结果。

  据路透社8月23日报道,海牙仲裁庭今年7月的裁决激怒了中国。如果菲律宾在老挝举行的东亚峰会上提及这一问题,会不可避免地让中国更加愤怒。

  杜特尔特在总统府对记者说,“继续与中国展开外交对话比在这个场合激怒中方官员要好”。当被问及中菲双边会谈的日期时,他说“年内”。

  报道称,作为菲律宾盟友的美国一直对中国在南海谋求领土的做法感到担忧,它表示乐见相互对立的声索方以和平方式处理并化解分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安娜·里奇-艾伦说,美国政府“敦促应该以各方都能接受的条件展开磋商,不能采取胁迫、使用及威胁使用武力的做法”。

  报道称,美国政府坚定支持菲律宾就南海问题提出针对中国的仲裁案,但是它试图让东南亚国家在这一问题上采取统一立场的努力没有成功。

  杜特尔特说,菲律宾无意在9月6日至8日的老挝东盟会议上提及仲裁结果,不过他补充说:“如果别人抓住这件事不放,我们会就此展开讨论,不过对菲律宾来说,我们有对话的方式。”

  杜特尔特说,他领导的政府希望与中国对话,这样菲律宾渔民可以重返有争议的黄岩岛渔场。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4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3日就与中国围绕南海主权问题举行双边磋商的时间表示,“将在今年内举行”。这是杜特尔特首次提及与中国双边磋商的具体时间。

  杜特尔特23日说:“中国应该倾听我们的声音。现在应该考虑夺回菲律宾人的渔业权利。”

  中国要求将搁置仲裁结果作为双边磋商的前提,能否像杜特尔特所说的实现双边磋商仍是未知数。日本外交人士对此表示警惕,称“不排除菲律宾通过磋商被中国拉拢过去的可能性”。

  报道称,菲律宾政府正在摸索利用9月在老挝举行的东盟会议和东亚峰会等场合与中国举行会谈。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24日报道,美国正努力支撑跟菲律宾的军事同盟关系。自从今年6月底马尼拉新的行政当局执政以来,两国同盟关系新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华盛顿做出的最新努力包括派空军部长德博拉·詹姆斯访问菲律宾。

  詹姆斯21日抵达马尼拉,23日结束访问。詹姆斯称她对菲律宾进行了一次很好的访问,并期待未来继续推进伙伴关系。

  报道称,美国与菲律宾前政府签订了一项增进防务合作协议,包括菲律宾向美军开放五个军事基地。詹姆斯说,未来一年中,双方为实施这项协议计划了多个合作项目,以增强同盟的军事能力。

  据报道,自从杜特尔特6月底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美菲关系不断遇到挫折。一些人猜测新政府是否会拖延实施甚至取消这项防务合作协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