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揭秘中国古人缘何认为黄河源头在昆仑山

2016-08-29 18:53: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昆仑山

图片默认标题

昆仑最高峰

图片默认标题

瑶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 实习记者 武琬濛):在中国文化史上享有“万山之祖”显赫地位的高山,并非地理上的世界之巅喜马拉雅山,也并非被誉为“五岳之首”的山东泰山,而是横亘在新疆西藏间的茫茫雪山——昆仑山。昆仑山被视为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中国上古的许多神话传说都与这座山有关。“昆仑”的概念最早出现在什么时代?古籍和神话中的“昆仑”是否就在现在的位置?昆仑山是何人命名?中国人为何会形成昆仑崇拜?即将参加“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大型科考”的专家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千百年来,“昆仑”在中国人心目中的意义早已超越地理概念,在中国古人看来,它是“母亲河”黄河的源头、是“天地贯通的通道阶梯”、是“想象中世界的最高点”,寄托着中国人从古至今关于美好与神圣的向往、国家统一的政治理想。

  昆仑山,作为一个神话想象或文化符号,要上溯到中国远古。在许多上古的神话传说中,它最早是一座“仙山”,与它相伴的是天堂一般美好的瑶池和西王母与穆天子的爱情故事。昆仑山也因此和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的传说一起,成为中华早期文明的曙光。

  中国古人即使并不清楚昆仑这座“仙山”的具体位置,但对它的崇拜却早已有之。古人何以崇拜昆仑山?参加“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大型科考”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部主任杨林认为,这种崇拜源自文化和政治因素的交织。“因为古人最早的崇拜是自然崇拜,对山川、河流、天地、日月有敬畏崇拜之心,在《尚书•禹贡》、《水经注》等文献中都有记载。昆仑山被古代人认为是神仙、奇珍异兽居住的地方,是非常神圣的。从商周开始,文献和我们发现的金文、甲骨文都有对昆仑山崇拜的记载。特别是到了秦汉时期,由于‘皇天后土’的概念,特别是秦时期‘大一统’思想深入人心,人们就把昆仑山作为皇权的象征,代表江山社稷。”

  虽然古籍《山海经》有记载,“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昆仑之丘”,但是,曾经作为民族精神崇拜被“泛化”的昆仑,真正被“精确”定位在如今的新疆,还要归功于中国西汉的著名帝王汉武帝。《史记•大宛列传》记载:“汉使穷河源,河源出于寘(阗),其山多玉石,采来,天子案古图书,名河所出山曰昆仑云”。讲的就是这段故事。

  长期研究中西古代交往史的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叶舒宪,也是此次“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大型科考”的专家组成员。他认为,玉石在儒家文化传统中,寓意高贵圣洁,汉武帝最终把如今新疆南疆地区的大山命名为“昆仑山”,重要原因是当地出产美玉。“主要是中国人的信仰在史前时代,我们叫玉器时代,崇拜代表天、神、永生的这一种透明的石头。所以,哪座山能找到神圣的玉,哪座山就被神化了。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从于阗(注:今和田)南山带回了玉石,所以汉武帝看书看地图,做了一次命名,就把那里的大山改名为‘昆仑’。西汉时期完成了(昆仑山)从泛指到特指的过程。”

  汉武帝为昆仑山定位、命名的背后还有一连串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事件:公元前138年,为抵御北方民族匈奴的侵扰,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这段中西交通史上的佳话,加深了中原对西域风土人情的认知,被后世命名为“丝绸之路”的那条横贯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线的基本干道也由此形成,产于西域的玉石有了输往内地的渠道。随着之后西域都护府的设立,西域正式纳入了中国中央王朝的版图,中央政权在今天的新疆大部分地区和中亚部分地区开始行使主权。

  根据史籍记载,汉武帝不仅为“昆仑”找到了现实“归宿”,他还据前人的经验断定,滋养中华文明的黄河也源自昆仑山。至此,黄河和昆仑,作为中华文明的两大代表符号,就如此默契地“并肩执手”了。

  尽管现在人们都已知晓,黄河发源于青海境内的三江源地区,距昆仑山还有1300公里之遥,但从汉武帝时期到明清,中国古人一直认为黄河发源于昆仑山。据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部主任杨林介绍,在古人的概念中,昆仑山之水是经塔里木河、罗布泊,最终汇成黄河的。“因为当时没有人亲自到昆仑山现场考察,文献就记载,黄河发源于昆仑。源于昆仑山的水,通过地下河,从青海积石山流出了地面,形成黄河。这种说法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一直把昆仑山作为黄河的源头,或者说是华夏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源地,这也是中国皇权思想与大一统思想的缩影。”

  在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叶舒宪看来,从“想象的昆仑”到“想象的黄河源”,这其实关乎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一种文化情结。“就像基督教的信念一样,黄河被认为是地上最大的一条水。从逻辑上看,地上最大的水百川汇聚,从哪儿来的,一定从西边最高的山来的,大致这么一推测,河出昆仑就是这样来的。”

  在学者们看来,地理地质层面的黄河源头和文化历史层面的黄河源头并不矛盾,昆仑和黄河的文化关联早已无法分割。即将开始的“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大型科考”过程中,科学家们将在实地梳理两者同源的人文记忆,推开探寻中华文明源流的一扇窗。科学家们同时还将厘清历史文化概念里的昆仑为什么会是“带有宇宙性质的山”,又为何会“有时在世界中央,有时在世界的最西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