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峰会,如何推翻贸易保护壁垒?

2016-08-30 17:31: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本周末,全球20个最大的经济体领导人将来到美丽城市杭州,参加首次在中国举办的G20峰会。这次峰会召开正值全球经济依然困难之时。欧洲经济增长缓慢,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日本在衰退的边缘上挣扎,一些发展中大国也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调而面临严峻挑战。对G20领导人来说,找到经济疲软的解决之道非常重要,但同时,他们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化解正在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

  保护主义因何抬头?

  根据监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组织 “全球贸易预警”7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从2015年1月份开始,全球贸易零增长。如此长时间贸易停滞被认为是罕见现象。世界贸易组织(WT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都对贸易保护主义表示越来越担忧。

  贸易保护主义的表现形式可以是民粹主义,也可以是反对全球化的呐喊。英国“脱欧”被认为是英国民众对全球化的一次公开反对。英国人选择离开欧盟,既有对外来移民的不满,也有对欧盟应对经济、难民等问题不力的抗议。当然,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普通人并没有感受到全球化带来的益处。

  与英国“脱欧”相呼应的是大西洋另一边特朗普主义的崛起。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等政治人物践行民粹主义, 抨击全球化,并承诺要设置贸易壁垒,对贸易伙伴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可以说,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和美国特朗普主义的崛起,令世界不安和迷惘。

  同贸易保护主义密切相连的是一些国家对跨境投资设置的限制措施。贸易和投资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但是在经济困难时往往也容易受到政治的影响。譬如,英国新政府近期宣布将推迟批准中国拥有三分之一股权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尽管前政府已经完全同意并欢迎来自中国和法国的投资。无独有偶,澳大利亚政府最近宣布拒绝了两家中国公司参与澳大利亚电网公司的投标。堪培拉给出的“出于国家安全考量”的原因令很多人怀疑,因为这两家公司此前就有类似的投资,却没有被所谓的安全忧虑阻挡。

  对此,中国商务部指出,澳大利亚的这一决定“存在明显的保护主义倾向,严重影响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的积极性”。澳大利亚的做法不但不利于刺激全球经济的努力,也可能给中澳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与此相类似,英国政府的政策也遭到英国多个工会的批评,认为项目延后将对英国经济和就业造成负面影响。

  如何应对保护主义?

  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创造了就业和财富。但是,全球化并没有保证每一个人受益,譬如失业和生活水平仍停滞不前,这一点在美英等发达国家表现尤其明显。但是,这并不能否认全球化。换句话说,全球化本身没有错,真正的原因是一些政府没有采取到位的措施,在拥抱全球化的同时,没有照顾到全球化下的失落者。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G20峰会将“包容性发展”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就很有价值,其含义就是要经济平衡发展,不但发达国家的经济要努力增长,更要关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而在一个国家之内,包容性发展就意味着不仅要让富裕阶层从经济增长中获益,也要让普通人因经济增长而改善生活水平。发达国家兴起的民粹主义、极右政治往往就是没有处理好包容性发展的结果。

  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领导人坚定信念,不为短视的做法诱惑,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和提高投资的便利化,而不是为跨境贸易和投资设立障碍,影响全球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的增长。(许钦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