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奥运难民代表队返回肯尼亚 受英雄般欢迎(组图)

2016-08-30 11:01: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图片默认标题

难民代表队在机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CNN 8月29日报道,对于任何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说,“回家”都代表着特殊的意义。然而对于难民代表队的运动员来说,他们称之为家的地方就是位于肯尼亚卡库马(Kakuma)的巨大难民营。近日,当他们回到这里时,受到英雄般的欢迎。难民营上甚至悬挂着条幅,上面写道:“在我们眼中,你们都是金牌得主!”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这些运动员将与难民营的家人团聚一周,然后前往位于内罗毕郊区的训练营继续接受训练。卡库马难民营目前安置的难民超过18万人,他们多是逃避战乱而来。

  国际奥组委发现,对于这些生活在恶劣条件下的人来说,体育竞技似乎是少数能为他们提供希望的活动之一。为此,国际奥组委特地拿出了2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751万元)来组建一个训练基金,帮助难民运动员前往里约,这也是难民代表队首次出现在奥运会上。

  由10名运动员组成的难民代表队在奥运会旗下参加竞技的场景,触动了全球无数观众的心。这个代表队的成员没有国籍,他们曾是南苏丹、刚果、埃塞俄比亚以及叙利亚等国公民,他们的巨大壁画出现在里约街头。

  谁能忘记18岁女孩尤丝拉·马尔迪尼(Yusra Mardini)赢得100米蝶泳小组赛后露出的灿烂笑容?2012年世界锦标赛上,她曾代表叙利亚参赛。但在那之后,为了逃避内战,她不得不为争取生存而努力。在前往希腊海岸时,马尔迪尼乘坐的船曾经倾覆。

  马尔迪尼的5名队友都在卡库马长大。其中,21岁的耶齐·普尔·比埃尔(Yiech Pur Biel)来自南苏丹,他在难民营甚至都没有鞋穿,可他却在里约跑完了800米竞赛。

  在内罗毕的乔莫·肯雅塔机场(Jomo Kenyatta),这些运动员受到家人、朋友以及乐团的热烈欢迎。比埃尔称,能与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同台竞技让他感到十分激动。他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见到了冠军,并与他们共同比赛。但我们也向世界展示了,难民同样能做得很好,让更多人了解我们。”

  安杰丽娜·娜达·洛哈利斯(Anjelina Nada Lohalith)参加了1500米田径比赛,她15年前逃离南苏丹,自此后就未曾见过家人。但她称参加奥运会的体验让她意识到,她可以实现任何目标。她说:“对于我来说,最好的事情就是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人。现在,我正寻找重新见到家人的方法。”

  赛前,参加800米田径比赛的罗丝·纳西克·洛孔延(Rose Nathike Lokonyen)表示,她为逃离南苏丹内战来到肯尼亚,先是步行,最后偷偷溜入卡车后面。她在卡库马难民营长大,随后加入了训练营。她说:“与训练相比,生活中的困难更多。卡库马难民营的生活真的是太艰难了。”

  联合国难民署称,这些运动员都将返回内罗毕北部的训练营,将继续接受训练参加比赛。比埃尔非常喜欢田径,她称:“我可以继续前行,取得成就,或者去帮助更多人实现田径的梦想。”洛哈利斯也称:“我将继续参加训练,因为努力训练才能拥有光明的未来,才能奉养家人。”

  这些接受训练的非洲运动员有望参加2017年的世界锦标赛。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称:“我们认为这只是漫长规划的开始,将来更多难民运动员将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他们代表6000多万人,这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我们希望能够扩大这个项目,吸收更多难民。但我们需要确保长期可持续性。”(沈姝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