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揭秘:玉、马、佛、丝往来的欧亚交通线缘何被命名为“丝绸之路”

2016-08-30 14:07: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丝路驼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 实习记者 武琬濛):三年前的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出访时,提出欧亚各国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得到了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其实,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这条贸易交通线虽然有着2100多年历史,但“丝绸之路”的概念却是在19世纪末才由德国人李希霍芬提出的。丝绸之路的路线是如何形成的?除了丝绸,还有哪些主要的贸易品?这条交通线为何会单以丝绸得名?“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大型科考”即将开始,十多位多学科专家将实地探究丝绸之路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根源。科考开始前,专家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玉、马、佛、丝是丝绸之路上往来沟通的“主体”;这条路线,还是历史上多种宗教输入中国的主要渠道。

  根据德国学者李希霍芬的描述,丝绸之路是公元前1世纪后期至公元1世纪前期,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开展丝绸贸易的通道。

  在中国人的记忆中,丝绸之路则与大汉王朝经营西域有着紧密关联。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也开辟出了这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被后世称为“丝绸之路”的路线。

  对于这条交通线的形成时间,参与“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大型科考”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部主任杨林提出,这条经由中国新疆通往中亚腹地、再折转延展至更远地域的道路,早在西汉之前的历史时期就扮演起了沟通东西文明的角色:“现在很多学者提出新的证据,说在汉代开辟丝绸之路之前,就有很多文化交流,比如说农作物像小麦、马匹、车辆等都是从西方传往东方,而东方早于丝绸之路时期的一些文化特征也在西方文化中有所体现。另外,比如像冶炼技术,不仅从西方传到东方,也有从北方传往南方的途径,所以我认为在青铜时期,丝绸之路应该就形成了,比现在认为的形成时期应该要早。”

图片默认标题

古丝绸之路地图

  经过长期研究和考察,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叶舒宪发现,丝绸并不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主要的贸易品,但中国的丝绸沿这条路出口,对西方世界影响深远,“丝绸之路”的名称便是一种西方式的话语表达:“近代以来,外国人探险进入中国,发现河西走廊有通向中亚、西亚、欧洲的路。所以丝绸之路的命名是外国人做的,这是西方话语权的一种表现。最近十年,我们在这里做了将近十次的考察,路线如何形成,最后怎么被叫成丝绸之路的,这些问题原原本本都被弄清楚了。得出的结论是4种物质的‘多米诺现象’——我们叫玉、马、佛、丝。前三种都是进口的,只有丝是作为筹码、交换物去换取这些物资,给人家出口的。”

  历史上,丝绸之路分南、中、北三条路线。其中,北线经由天山一线入中亚,外界知晓最多。而南线路途艰险,它经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沿和田、喀什,翻越昆仑山—帕米尔高原,通往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等地。东晋高僧法显、唐代玄奘法师、武将高仙芝等传奇人物,都是行经此路,步入中华文明圈以外的世界。

  即将开始的“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活动,就是以丝路南线为经纬,考察沿途的自然人文风貌。参与本次科考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部主任杨林提出,这条翻越昆仑—帕米尔的通道,在历史上是多种宗教输入中国的主道,具有很高的文化考古价值:“比如,拜火教、佛教,特别是藏传佛教,应该是通过这条路,从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新疆、西藏地区进行接触,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丝绸之路不仅有东西方的联系,从南北的角度也有很重要的文化关系。”

图片默认标题

丝路贸易主题壁画

  千百年来,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出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随着中国同欧亚国家关系的快速发展,古老的丝绸之路也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则以新的形式把中国同欧亚国家的互利合作推向了新的历史高度。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看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不仅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高质量公共产品,将古代全球化经济贸易路线进行当代化并打造与之相配套的文化软环境,堪称当下中国的标志性国策。

  作为即将开始的科考活动的领队,巫新华还认为,历史上,新疆因地处东西文明融汇的“十字路口”而繁华,而今,新疆依旧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地带,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古代新疆的喀什、和田、吐鲁番和库车等地,曾经是世界一流的商埠,一流文化和商品经过的地方,类似现在的新加坡、日本东京、我国的北京和上海、美国纽约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实施过程中,新疆又是关键区域,能不能找回曾经丝绸之路的繁荣呢?我想,机会是有的,希望是存在的。能不能做到,在于所有中国人的努力,尤其是新疆人的努力。”

  即将开始的科考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多学科综合田野科考,专家们不仅将实地深入梳理中华文明的根脉与流变,还将借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语种、多媒体的传播平台,向全世界介绍“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文化基础和历史渊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