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学者解读G20:提振经济需继续推进投资、改革和开放

2016-08-31 08:26: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吕晓红):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杜大伟高度赞扬20国集团杭州峰会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所做出的努力,认为提振经济的关键还是投资、改革和开放。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先生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作为20国集团峰会的东道主,中国将很多重要的议题提上日程,包括绿色金融、创新、反腐等等,“中国对发展的关注超越了以前任何一次20国集团会议,我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毫无疑问全球经济增长一直都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你知道,今年全球经济很令人失望,预计增长率为4%左右,但现在看来只有3%,这差别很大,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日子会更难过,同时发达经济体也一样。”

  面对如此不景气的全球经济,杜大伟认为,政府主导的财政刺激政策仍然是提振经济、促进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他坦承,经济学家们对于继续出台刺激政策仍有争议,而且各国的情况也不尽相同。

  他认为,对于美国而言,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排在首位;而欧洲一些国家在经历了几年的财政紧缩政策后应当选用财政刺激政策,像德国等国家有这个财力,而另一些欧盟国家则需要进行结构性调整;对于中国而言,杜大伟表示,中国政府在投资上的力度一直非常大,现在是时候向着以消费为主的经济转型了,“每个国家都有各自不同的目标,希望他们能在本次峰会上相互鼓励,追求他们的改革,以推动各自的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得更快。”

  然而,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一些发达国家近来出现了反全球化的声音,对此,杜大伟表示,发达经济体不应忘本,而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应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加大市场开放力度,“因此我认为,在扩大开放方面,我们需要发展中国家更多地发挥一个领导作用。如果中国能在本次峰会上采取一些主导措施会更棒。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也必须同现在的保护主义思潮做斗争,因为自由贸易和投资是他们富裕的基础,但现在大家似乎有点忘本了。”

  作为世界银行前中国和蒙古局局长、美国财政部前驻华经济与金融特使,杜大伟相信,中国有能力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基础设施投资等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