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中国创新议程设置 为G20机制增添新内涵

2016-08-31 19:25: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娟):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在杭州举行。俄罗斯专家认为,自2009年以来,“应对世界经济中的危机状况、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一直是峰会期间的主要议题,在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后,议题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展。

  2009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在美国匹兹堡峰会期间将这一机制定位为国际经济合作和协调的首要平台。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奥列格·巴拉巴诺夫指出,二十国集团机制确立以来,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参与,不仅在成员范围上超过八国集团,而且比后者更具代表性、公正性。但他同时也强调,将问题“政治化”阻碍了二十国集团机制的有效运作。“西方国家依旧试图推行自己的议程和意识形态目标,而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参与者的诉求则得到忽视。因此,希望中国主导下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议程能够更加平衡,更符合整个世界发展的需要。”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依旧面临挑战,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因素增多,G20机制的意义更加凸显,其所肩负的任务也更加广泛。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多边合作中心主任、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马尔克·拉赫曼古洛夫说,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创新性地为峰会的关键议程赋予更多新的内容,聚焦环境治理,将绿色金融、落实气候资金等问题纳入峰会的重点议题,并且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气候变化问题受到关注。G20历史上首次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专门声明,呼吁各成员尽快批准《巴黎协定》,以推动其早日生效。中国还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将生态标准引入银行体系,环境友好型企业可以优先获得资金。通过引入绿色债券在内的创新金融工具,稳步推进生态建设。”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现象出现抬头趋势,成为造成全球贸易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拉赫曼古洛夫说,“继续加大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力度,是国际贸易中的重要环节。尽管多年来20国集团领导人一再保证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措施,但是在现实中一些主要经济体的贸易保护措施并未停止。”

  今年7月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上决定,将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的措施延长至2018年。拉赫曼古洛夫表示,这一决定有助于促进全球贸易尽快走出低谷。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中方推动下,杭州峰会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拉赫曼古洛夫表示,中国在确定G20峰会和其他重要前期会议的议题时既推动实现自身利益诉求,也兼顾国际社会的广泛利益。“中国为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定下任务,倡议所有成员在杭州峰会前都制定落实这一议程的国别方案,汇总形成二十国集团整体行动计划。各国如何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如何帮助欠发达国家落实这一目标,中国作为国际舞台上一个负责任的‘玩家’在此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俄罗斯专家表示,由中国担任主席国的此次G20峰会将达成的一系列历史性成果及共识,为提振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同时,不排除中俄会就“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提出新思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