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正式启动

2016-09-01 15:22: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在新疆喀什启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 刘轶瑶 戴贝):由“丝绸之路(新疆)国际文化传播发展中心”主办、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参与组织的“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9月1日在新疆喀什启动。这是国内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有关古代丝绸之路的多学科综合田野科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语种、多媒体报道团队将全程参与科考,并实时直播科考进程,促使人文研究成果走出“象牙塔”,服务于社会大众。 

  自古以来,昆仑山被视为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有“万山之祖”之誉。中国古人还相信,滋养中华文明的黄河亦源自昆仑。据古籍记载,中国西汉王朝的汉武帝认定,昆仑山位于如今的新疆南疆地区。无独有偶,南疆地区还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一条重要干线,它经和田、喀什,跨越昆仑山—帕米尔高原,通往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等地。东晋高僧法显、唐代玄奘法师、武将高仙芝等传奇人物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而佛教、拜火教、伊斯兰教也是借此道路传入中国内地。

  在为期10天的此次大型科考中,一行人员将前往新疆南疆地区的昆仑山西段沿线,开展以考古学、历史学、文化人类学、生态地理学等多学科为主的综合考察活动,沿途经过叶尔羌河主要干流与支流、沿途经过戈壁荒漠、高山峡谷、冰川河谷、群落村庄、高山牧场、遗址遗迹、古道源流等。

  “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学术策划人、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对记者表示,本次科考堪称一场探寻中华文明早期源头和中西交往渊源的发现之旅:“实际上,我们选择了丝绸之路中国段里面最重要的一条古道,就是昆仑河源道,它涉及到中国文明发生、发展和丝绸之路整个历史过程中的所有重要问题。科考过程中,会关联到中国文化自身的厚度和特点,以及它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区域特质的讨论。因此可以说,这次科考相当于一次反观中国文化的边走边看的大型活动。”

  相比于以往的学界科考,本次大型科考活动的最大特点,是通过大众传媒及时向社会传递沿途的自然人文见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语种、多媒体的传播平台将对科考全程进行视频直播,知名考古和历史学者走进镜头,实地深入梳理中华文明的根脉与流变。此外,纪录片团队也将全程拍摄科考故事。

  巫新华认为,考古与传媒的相互借力,属于国内考古界的一次创新尝试,这有助于让人文研究成果走出“象牙塔”,服务于社会大众:“我们希望当下的学术能服务于整个社会,这是我们的一个心愿,也是我们学者对学术社会功能方面的反思和探讨。我们做了一个尝试性的努力,完全不同于以前的科考。以前的科考只是针对一个具体的学术命题或者目标做工作,而这次有跟媒体合作的尝试,还涉及从什么角度来诠释丝绸之路。这既是我们学着自身的学术活动,同时也是跟媒体互动,向社会展示我们对中国文明,对丝绸之路认识、反观和新收获的过程。”

  2013年的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出访时,提出欧亚各国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得到了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在倡议面世三周年之际,本次大型科考从一个侧面聚焦“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文化基础和历史渊源,亦引发了国际学界的关注。

  埃及开罗大学考古系前主任阿拉·沙欣认为,中国拥有灿烂的文明历史,可以说古代世界文明都与中国文明有着各式各样的渊源。本次大型科考活动,将通过回望历史,加强不同国家和文明之间的了解和交流,促进务实合作的开展。阿拉·沙欣说:“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这是一次再现历史的有益尝试。中国古代文明与阿拉伯地区产生交往至少要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现在有很多考古发现证明了自中国的西部、经过中亚及现在的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再至阿拉伯国家的这种交往。地区不同国家的人民因为地理上的联系而不断交往,对地区文明交融发展也产生了影响。因此,我们要凸显这种交往,找到这片区域将各国人民联系在一起的根源。举办这样的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振兴丝绸之路,振兴这种交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