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经济学家:G20峰会回归初心 为世界经济把脉抓药

2016-09-03 14:25: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巴西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莉亚·瓦尔斯·佩雷拉在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石晓淼 郭昊):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即将在中国杭州举行,巴西作为G20重要成员,总统特梅尔在宣誓就职后便即刻启程前往中国。巴西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莉亚·瓦尔斯·佩雷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巴西期待本届峰会能够为提振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思路,并发挥实质性作用。

  自2008年召开首届领导人峰会以来,G20为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特别是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有所扩大,不同国家利益诉求明显不同,巴西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莉亚·瓦尔斯·佩雷拉认为,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正是对这一现状的最好回应:“世界经济面对的主要问题是不平等,全球化利益分配不均,所以在议题中,大家既要研究促进经济增长,还要考虑如何把福利惠及更多国家,因为世界是一个互联互通的整体。”

  成立伊始以协调各国政策、应对金融危机为核心任务的G20经历不断发展、丰富,已成为处理世界性事务的重要平台。莉亚·瓦尔斯·佩雷拉认为,G20应回归初心,为世界开好经济药方,让共识变现实将是最大挑战:“长期以来,G20平台加入了许多其他议题,可能失去其原有效果。这一次峰会,大家回归到经济主题,关注如何保持世界经济保持可持续增长,很重要。同时,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行动起来让其落实更为重要。 ”

  最近几年,曾被视为全球增长引擎之一的巴西陷入经济衰退。因此,本届杭州峰会能否为巴西恢复经济增长找到出路是巴西关注的议题。莉亚·佩雷拉还指出,特梅尔新政府应该重视机会,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鉴于巴西正在遭受严重的经济衰退,巴西期待本次峰会能够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增长提出新思路。利用本次峰会与中国继续加强双边合作也是重点内容,巴西需要积极争取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

  莉亚·佩雷拉还积极评价中国为全球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一方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能保持中高速增长就是福音,另一方面,中国提出诸多建设举措助力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例如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等,而这些都同样被巴西视为机遇。莉亚·佩雷拉说:“巴西一直以来视中国的发展为重大机遇,关注中国的重要发展战略,特别是如何进行海外投资,巴西政府与中国的优先合作方向应该就是开拓中国在巴西投资领域,除基础设施建设外,向科技、服务等多领域扩展。”

  巴西总统特梅尔亲自出席了2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巴高级商务研讨会,诚邀中国企业赴巴西投资。会后,两国企业共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电力、航空、农业等领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