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全球是杭州峰会的内核气质

2016-09-06 15:06:27|来源:京华时报|编辑:王瑞芳

  短暂而高效,紧凑而务实,传承而创新,细腻而深远,是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给全世界留下的中国印记。峰会期间,在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创新增长方式、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贸易投资双引擎等关乎世界的“大关键词”背后,还有一种贯穿始终的气质,那就是,接世界地气、惠全球民生。

  过去,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顶层设计与政策制定往往在七国集团峰会等西方集团搭建的平台上操作。在那些西方巨头的年度聚会中,阵营意识、集团意识、保护意识泛滥,相对封闭的小圈子注定了制度设计的原始偏颇和利益失衡。全球经济发展的严重失衡、贸易投资的倾向性选择,成为掣肘世界经济可持续稳健发展的隐疾。当矛盾积蓄到一定阶段,当世界经济演化出新格局,旧意识、旧思维、旧制度自然会陷入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的窘境。

  杭州,成为G20角色最华丽转身的舞台。G20的最重要特点,就是它涵盖了当今世界几乎所有重要经济体,它具有广泛代表性,它把全球发展中经济体的诉求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它不仅兼顾、而且重视发展中国家的民生需求和诉求,它搭建起一个集纳各方利益的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平台,它正在重新塑造国际治理模式,使之褪去西方主导的垄断色彩,使之重新转向一个符合多元化全球利益的政策协调平台的角色。

  相比西方集团聚会必谈的格局、阵营、战略、对抗云云,杭州峰会上谈得更多的是目标、行动、计划、方案,每一项共识成果,都把可操作性置顶关注。代表杭州共识的“五大决心”,更是关乎全球发展中的民生根本。

  “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是给旧的发展模式纠偏,是为化解世界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开出的药方;“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是通过鼓励创新来挖掘全新增长领域,打破一味追求稳增长带来的发展瓶颈;“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是稳固经济发展基本面、提升自身风险免疫力、消除危机传染力的根本路径;“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是通过搭建有长期效应的贸易金融新架构,实现全球经济更合理、更平衡的资源配给、资金流向和利益分配;“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是打破“集团”的旧思维,使G20的成果切实成为牵引全球经济的火车头,惠及世界经济发展、惠及全球民众福祉。

  以惠及全球为内核气质的G20杭州峰会,用融汇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把准了世界经济的旧脉搏,开出了全球治理的新药方,取得了具有代表性的世界共识,达成了辨明方向的全球决心。这种提振全球信心的“精气神”,有望转化为新动力和新举措,在协调世界经济大矛盾的同时,改善微循环系统的通畅和通达,使世界经济尽快走出低增长、低活力的“新平庸”,打造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新常态”。(凌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