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领“G20”新航程(七)新航程开始启航

2016-09-06 13:26: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意 刘思恩 陈毓娟 林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和海外华媒新媒体群“侨联之友”利用新媒体平台,联合推出《中国引领的“G20”新航程》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引领G20新航程(七):新航程开始启航

图片默认标题

  北京时间9月5日G20杭州峰会进入了尾声。习近平主席上午在杭州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泰国总理巴育等领导人。

  下午5时许,峰会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主持G20峰会闭幕式并致闭幕辞。他指出,通过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就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讨论气候变化、难民、反恐融资、全球公共卫生等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主席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第一,我们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要继续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和协调,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向国际社会传递二十国集团成员共促全球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

  第二,我们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我们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推动创新成果交流共享。我们决定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全面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第三,我们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我们同意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加强落实各项金融改革举措,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我们就能源可及性、可再生能源、能效共同制定了行动计划,就继续深化反腐败合作达成多项共识。

  第四,我们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共同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期待在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下,世界经济将重新焕发活力。

  第五,我们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我们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同意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将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

  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二十国集团有必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我们决心合力支持二十国集团继续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加强政策协调,完善机制建设,扎实落实成果,引领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习近平主席感谢各方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二十国集团发展作出的贡献。习近平主席指出,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画上了圆满句号。相信此次会议将成为一个崭新起点,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

  会上,2017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介绍了主办汉堡峰会的设想和考虑。

  会议还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

  王沪宁、汪洋、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有关活动。

  峰会闭幕后,习近平主席出席了记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峰会情况、总结了峰会成果并从九个方面说明了形成的共识。

  这九个方面是: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至关重要;既要做好短期风险防范,也要注重挖掘中长期潜力;有信心推动世界经济重回强劲轨道;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将加大结构性改革,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将加大打击逃税力度;决心提升全球能源治理的有效性;决定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G20国家认识到需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G20杭州峰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所形成的带有“中国印记”、充满“中国智慧”的共识必将引领今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模式的积极调整,G20已开启新航程!

  下面,我们刊出遍布在全球各地的侨联之友群群友收集到的海外媒体的报道,看看他们怎么说?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美国群友欧阳鹏飞提供的旧金山媒体报道:G20杭州峰会,在旧金山发行量最大的三家华文报纸均有紧密跟踪、即时热报。《世界日报》在显著位置特别报道和评论“习奥会”时说,在台湾议题上,奥巴马表示,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反对任何寻求台湾独立的做法”,这个与美国过去所说的“不支持台湾独立”有所不同,值得注意。《星岛日报》则重墨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杭州开启G20“会见模式”,忙于会见到访来宾。会议期间,他出席数十场活动,在接下来的讨论中,能够集众智、聚合力,努力让杭州峰会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20国集团发展的目标。他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侨报》在“G20杭州峰会:世界期待中国方案”的专题中评论: 经过近20年的发展,G20正处于从危机应对向危机后的长效治理机制转变的关键时期。杭州峰会此次也紧紧围绕发展这一核心问题,推动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和国际经济合作首要论坛转型升级为全球发展治理的主要平台。同时也综合报道了G20杭州峰会将给中国百姓带来的福利:就业机会增加;人民币地位提升;场馆未新建,古迹旧貌换新颜;空气更清洁;社区热衷学外语;打造城市四个国际化等。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最著名的《纽约时报》:(美国时间9月4日的版面):

  在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主流英文报纸之一、通常态度比较客观中立的《纽约时报》在头版头条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坚固了世界上中美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伙伴关系,以及稀有地展示了双方关系和谐 (译者注: 用了 harmony in relationship 这样强烈的字眼)。奥巴马先生说:“尽管其他方面的分歧,我们希望双方在这个议题上的合作能激发全球进一步的期望和行动”。赞扬巴黎协议是个里程碑,并说:“是因为在中国的主导下才取得如此的进展”。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华尔街日报:

  全球最著名的金融及财经报纸 《华尔街日报》(美国版)在4日全版的第二条刊登了“中国为G20峰会调音”的重磅署名文章:“……这个峰会为习先生提供了一个影响国际政策的全球平台。在星期天杭州开幕的峰会之前,针对国外对其经济政策的担心,中国已经公布了包括市场、贸易、投资等方面的措施。比如股票和债券交易上崭新的灵活度,货币兑换率的波动,出口目标,环境保护和网络控制等,以支持习先生的目标。习先生为G20峰会设置了广泛的日程,包括鼓励各国领导们为长期恢复经济增长和增加贸易考虑新鲜的主意,‘他真的要把这个会议成为创新的峰会,创新才是首要的’。”

  侨联之友韩国群友王海军提供了韩国当地媒体的报道:

  G20中韩会谈韩国新闻

  朴槿惠“将G20作为中韩关系的新契机”习近平“共同合作克服挑战”

图片默认标题

  朴槿惠总统在9月5日进行的中韩两国元首会谈时表示“希望韩国和中国以此作为契机,通过真诚的沟通来稳固两国关系”。

  习朴元首会谈…46分钟的萨德谈判

图片默认标题

  参加G20会议的朴槿惠总统,在杭州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元首会谈。

  冰岛群友贾长文提供的中国驻冰岛大使张卫东的谈话:“冰岛离中国虽遥远,但也十分关注G20峰会。因为会议不仅是在中国改革全面深化之时举办的,也是在世界经济向何处去的关键时刻举办的。中方希望通过举办杭州峰会,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合作方向,这令世界各国嘱目。”

  张卫东指出,冰岛是在国际绿色能源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冰双方在地热等领域进行了成功的合作。今年恰逢两国建交45周年。大家期待着峰会为中冰加强合作再助力。

  加拿大群友Simon Wang提供加拿大都市网的报道:加拿大都市网

  1.特鲁多(右)与马云(左)出席天猫网“加拿大馆”启动仪式。加通社

  2.特鲁多出席加拿大保险公司活动时表演耍太极。美联社

  3.特鲁多在姚明母校备受学生欢迎。加通社

  4.特鲁多到访上海一间由满地可人开设的餐厅。加通社

  综合报道

  联邦总理特鲁多周六早上由上海飞抵杭州,连同中国电子商贸巨擘阿里巴巴主席马云,出席阿里巴巴天猫网“加拿大馆”的启动仪式,标示加国企业今后可以透过这个网站,向中国逐渐壮大、人口达3亿的中产阶层出售产品。

  特鲁多表示:“这个电子枢纽会把加拿大企业与中国逾4亿消费者连结起来,透过与全球工业领袖和企业发展合作关系,我们可以保证加拿大人可以在瞬息万变的环球经济中得到合适的联系和合适的机遇。”

  曾赞誉特鲁多为“加拿大未来”的马云称,加拿大供应最优质和健康的农产品和商品,以及各种高科技产品、音乐和文艺作品,“正是中国人想要和需要的产品”。

  专家相信惠及加国商家

  现时已有逾30间本国企业在阿里巴巴卖货,不少专家相信阿里巴巴能惠及加国商家,因为它让中小企、甚至家庭式作业公司能接触庞大的中国市场,惟亦有专家对阿里巴巴的假货问题有保留,担心马云在中国非常成功的经商模式,未必能套用到国外。

  特鲁多在上海逗留期间,出席了多个与民间接触的活动,在参观前NBA篮球明星姚明的母校上海南洋模范中学后,特鲁多转到当地一间由一名满地可人开设、专门出售满地可式烟肉的餐厅。特鲁多与顾客交谈之余,更与店主大谈食经,研究最适合烟肉三文治的芥末酱。

  下午特鲁多出席由一间加拿大保险公司举办的活动,更在台上与多名表演者耍太极。

  (天猫加拿大馆正式开启 加国四宝卖啥价?加拿大都市网)

  在特鲁多总理和阿里巴巴的马云会面后不久,9月3日,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国际就正式开了加拿大馆。首先推出的是加拿大四大国宝纯枫糖浆、冰酒、芥花菜籽油和鲜活龙虾。

  9月3日,天猫国际加拿大馆正式开启,特鲁多总理表示:“这对加拿大贸易是令人振奋的一天,现在在世界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阿里巴巴上有了一个永久的家,可以直接面对4亿中国消费者。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并且会鼓励中国人前往加拿大旅游,创造新的在家的工作,并且扩展我们的中产阶级。”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日本群友李扩建发来了日本《读卖新闻》朝刊头版头条报道,并披露今天将举行两国首脑会谈。

  本期节目我们依然继续刊登来自世界各地的侨联之友的群友们对本次G20峰会后成果的期待和感想。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G20杭州峰会所在地群友岑国荣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天下午的G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既热情又庄重,既简短又丰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习主席致辞传达出促进开放型经济和推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推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不仅要吸纳发展中国家,更要促进大型跨国企业以外的中小企业融入其中。全球价值链是以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驱动运作的。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全球或者区域一体化生产体系,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了跨境生产任务。多年以来,中小企业原来只依靠国内要素壮大自己。在开放型经济条件下,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先进的通信技术获取贸易投资相关信息,利用外部资源促进自身发展。所以,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可以稳固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速提升的微观基础。我注意到杭州峰会中的一些细节,印尼总统佐科到达杭州没几个小时,就到访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现场邀请马云担任印尼经济顾问,希望能够推动印尼中小企业同阿里巴巴平台结合,帮助印尼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及全球市场。我还注意到南非表示中国工厂可帮南非钻石产生更大的价值,土耳其则表示优先考虑的事项是增加对华出口。这些都表明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经济价值链的实际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加拿大群友沙锦飞说:G20峰会的开幕式上,习主席的开幕辞用了一句特别有意思的称呼“各位同事”而不是常规所用的“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出乎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且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胸怀和对世界、对参会国的态度。

  用不着费多少口舌来对那些“中国威胁论”进行批驳,用不着费多少口舌来对那些针对中国走向世界的阴谋论来做解释,一句“各位同事”这样的称呼已经足以让世界听得懂中国。清者自清,即便还有人假装看不懂杭州G20峰会中国提出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

  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经济地位越来越高,并日益发挥着正能量的作用。此次G20杭州峰会,更是中国引领G20同时必将引领世界走向合作、共建、共享的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开始。杭州出过一个红顶商人胡雪岩,他曾经说过“你为他人打伞,他人才会为你打伞”这样的经典名言,不知道此次G20峰会中国选择在杭州举办,是否有此隐喻的表达?

  G20杭州峰会,中国再次展现出她认真、务实、利他的大国性格与风范:站在全球的角度,指出世界经济存在的问题,同时开出了对世界各国和人民有利的中国药方。这在G20峰会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是中国对于世界的贡献。

  习主席一直在强调G20及世界各国要“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要“打造合作平台”,而今天的一句“各位同事”的称呼,已将中国理念和中国精神悉数传达给了世界!

  为习主席点赞!为我的祖国点赞!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泰国群友陈海亮说:通过视频媒体的直播,今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G20杭州峰会的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现阶段世界经济中的"中国答案"。世界主要经济体进入缓慢发展阶段,对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G20是聚集着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政府组织,有责任带领世界经济走向复苏局面。新一轮的发展需要靠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支持,以包容和联动式,互惠互利的发展来推动世界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今天泰国几位客户刚好到公司也一起看了直播视频。大家一致承认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每趟回去,中国都发生了巨变,“不是新楼林立,就是道路变宽”。能办这样规模的大会世界上也就几个发达国家。我自豪地说:“习主席昨天也说了像杭州这样的城市,中国还有很多。”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澳大利亚群友付智涛说:这次G20峰会在杭州举办,我觉得会让各国的领导人有充分的心灵上的、情感上的交流,包括体验文化中国、经济中国、舌尖上的中国!过去的会议是在北京、上海召开,而这次的峰会在杭州,会将杭州呈现给世界一个新的面孔,让世界了解杭州独特的旅游风情,南方独有的历史、经济、饮食文化。这次峰会的召开在各国领导人之间搭建了一个心灵上的桥梁——不仅仅是一个会议,更多的是一位领导人与另一位领导人的感情交流,国与国的交流的桥梁!今天的中国以友好、开放、包容、坚韧、独立的精神面孔来欢迎这次峰会的召开,也向全世界表明中国的正面形象。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安哥拉群友赵红兵说:G20峰会上,当习近平主席、奥巴马总统、潘基文秘书长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时,历史必定会在此定格,从巴黎到杭州,在中国政府的推动下,节能减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举措落地有声,体现了一个大国的勇气和担当。

  作为生活在非洲安哥拉的我,深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巴黎协定》是全人类的福祉,我们更应该从自己做起,响应协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好大自然给我们的美色美景。和谐发展,保护环境,非洲那充满野性、波澜壮美、原汁原味的自然风情,会在经济发展的映照下,更加熠熠生辉。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美国群友董旭东说:G20水上歌舞音乐会,宏大魔幻绚丽夺目,让观众读懂了节目内容的一个核心提示:和平共荣!以水为舞台,用杭州市为背景,柔美俊秀宽广,这个演出传达的信息远不止歌颂爱与博爱,是向来访各国元首传达和平共荣的主张。主办方中国,历经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成果与危机共存,结果是繁华似水国泰民安,这也是全人类的追求。面对中东地区战乱,南海纷争,欧洲难民问题,世界经济沉落,各国更应关注民生和经济发展,反对战争。和平信息的传达传递,有现实意义。G20国家代表了当今国际社会的主流参与国,它们有着广泛的影响力,用中国故事说服他们,告诉他们,中国追求的是和平共荣。美丽杭州,今天为祖籍国骄傲自豪。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俄罗斯群友吴昊发来了一条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乌留卡耶夫的爆料:G20杭州峰会的双边会议上普京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一箱俄罗斯冰淇淋。众所周知,包括普京总统在内的俄罗斯民众都十分喜欢吃冰淇淋,餐后的甜点往往就是一份冰淇淋。当然,正如当年普京总统送习主席俄罗斯手机一样,其实也是变相在推销“国货”,看来普京总统为了拉动俄罗斯经济也是使出了洪荒之力。据乌留卡耶夫透露,习主席对此表示高兴并幽默风趣地回答到:每次去莫斯科都会买冰淇淋品尝,而现在有免费的送上门来了。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冰岛群友贾长文表示“代表北欧人感受G20”:杭州G20峰会上的“天鹅湖”让北欧人不得不服。用我太太的观点,看一个国家的综合素质就是看芭蕾舞的水平。西湖上的“天鹅湖”令人叹服的不是高科技场景,而是四只一组的小天鹅连出八组,这32只小天鹅的绝高水平证明了一个国家的综合素质。用芭蕾舞看一个国家指数虽说新颖但有道理。海外老华侨为国产“天鹅湖”骄傲,天鹅湖为G20表现了高傲,杭州峰会是中国人在世界上表演了一场完美的“天鹅湖”!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美国群友叶紫莹说:9月4日至5日,G20峰会在美丽的“人间天堂”杭州召开,为世界经济把脉。9月3日,中美领导人在西子湖畔举行会晤,双方在中美关系、宏观经济、全球经济治理等问题上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这一重磅事件吸引了全球的视线,美国主流媒体对G20持续关注,对聚焦中美关系进行了系列报道。

  NBC关注G20对国际贸易自由化的推动,中国倡导建立开放型的世界经济,20国应避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措施。CNN分析在杭州举办G20的原因,报道认为杭州被选为G20峰会的举办城市,绝不仅仅因为它的自然美景,还因为杭州正是中国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科技经济成功转型的标志之一,比如杭州是全世界拥有最大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城市,花上几块钱人民币,就可以享受疾行的体验。美联社9月3日着重就中美领导人会谈情况进行报道,指出双方就意见一致和不一致的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The Huffington Post在本次峰会开始前就发表分析文章,认为G20杭州峰会的召开将为构建一个“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提供一个独特机会,还呼吁“奥巴马总统应该宣布美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而不是反对它。”美国知名财经网站CNBC也发布文章称,中国发出信号,发展而不是政治争端,应该主导G20杭州峰会。

  G20杭州峰会召开期间,《中国与你同行~G20篇》、《中国担当》和《解读中国~G20篇》系列主题宣传片在纽约时报广场的大型广告屏“中国屏”滚动播出,在“世界的十字路口”吸引了众多路人驻足观看。 随着中国的国力提升, 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对话与沟通也愈发引起中美两国人民的关注与兴趣,中国声音在世界的传播也越来越广泛。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赞比亚群友刘鹤龄说:此次杭州的习奥会无疑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奥巴马即将卸任,他的TTP和TTIP仍旧看不到希望。

  G20前夕中美两国同时批准《巴黎协定》,西方本想用它来制约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但是中国下定决心开始去产能,同时也利用这个机会来倒逼节能减排提高效率。以钢铁行业为例,去产能的必然结果就是减少铁矿石的进口。澳大利亚,你准备好了吗?未来的“澳大利亚们”将怎样确保自身利益?相信加拿大已经给出了标准答案:对抗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