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昆仑·河源道科考】昆仑山深处的库祖边检站

2016-09-06 10:08: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在中国西部边陲的茫茫昆仑山中,有个名叫库祖的边境检查站。这里地形险要,四面环山,地处塔里木河上游——叶尔羌河和其支流塔什库尔干河交汇之处。边检站扼守新疆南疆的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通往西部边境县塔什库尔干的咽喉要塞。在艰苦闭塞的大山深处,年轻的戍边战士们与寂寞为伴,用默默付出守护着祖国西部边疆的安宁。

图片默认标题

库祖边境检查站,值班战士仔细检查过往车辆

图片默认标题

大山之中的边检站地势险要

  扼守通往中国西部边境的要道

  库祖边境检查站的“年龄”很小,2013年才设立。初秋时节,浑浊的叶尔羌河和塔什库尔干河,在哨所营地对面的山谷下拥抱交汇,湍急的水流声在昆仑山脉的群峰丛里回响弥散,一群乌鸦结伴掠过天空,朝壁立千仞的山峰间飞去。

  “我们边检站的地理位置很重要。多年前,我们曾在周边乡村开展过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现在的反恐形势挺严峻,于是上级决定在此设立边检站。”库祖边境检查站的教导员张磊告诉记者。这位服役20年的哨所负责人,是个“老边防”,一直在新疆克州边防支队工作。

  21岁的柯尔克孜族战士达吾提·阿布来提说,边检站任务很重,他们在山坡上设有放哨岗,监测周边环境;值班哨所负责检查过往车辆,四名战士同时值班,一个班次需要12个小时。

  据张磊介绍,从去年到今年,能明显感到由检查站进出的的人员增多了,“人员成分非常复杂,既有从港澳台、内地过来旅游的,也有新疆境内往来务工和经营小商品的人。”

  记者赶到边检站时,一辆卡车正在接受检查,值班战士们连驾驶室中的瓶瓶罐罐都不放过,逐一打开核验。

  “我们通过盘查出入境人员车辆,防止恐怖分子、‘三股势力’内潜外逃,从事偷运枪支等违法活动,”教导员张磊说,“我们也在不断完善勤务模式,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和流动人口,将恐怖分子由此通过的几率降到最低,让他们不敢来。”

图片默认标题

山间高地的瞭望哨

图片默认标题

“奉献”二字是对边境战士的最好写照

  日常物资靠采购100多公里要走多半天

  “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团一行从喀什沿叶尔羌河逆流而上的多天行程里,深感路途之艰险,山谷一侧的盘山路屡屡被降雨引发的山间急流冲毁,越野车队遭遇到不少麻烦。“万山之祖”昆仑山给探源者设下的挑战,甚于李白笔下的“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作为靠近西部边陲的一个边防哨所,库祖边境检查站深处昆仑山西段的大山里,日常的菜、肉等生活物资要靠到100多公里外的阿克陶县采购,每10天左右采购一次。由于沿线路途险峻恶劣,在晴天条件下,开车单程通常需要6到7个小时。“如果遇到泥石流或者山洪冲断道路,我们的日常生活供给就会受到很大影响。”教导员张磊告诉记者。

  实际上,边检站的日常生活条件很艰苦。日常用水全都取自脚下的塔什库尔干河,河水由水泵抽上来过滤后再使用。营房用电完全依靠太阳能。手机只能接收到时断时续的2G信号。看电视是战士们打发寂寞的最主要方式。

图片默认标题

边检站的背后,是横跨叶尔羌河与塔什库尔干河交汇处的大桥

图片默认标题

通过边检站的一家人

  “90后”战士近一半 最大困难是寂寞

  库祖边防站的战士们大都很年轻,“90后”的战士约占一半。在边检站负责人看来,战士们的困难不在于生活物资的匮乏,而是精神上的寂寞。如何在这个荒芜偏僻的地方克服心理障碍,是这群正值大好年华的年轻士兵面临的最大挑战。

  18岁的维吾尔族战士阿尔曼是边检站最年轻的兵。“刚开始当兵的时候,心里特别难受,都是大山深处,没法和外面联系,觉得压抑得很。后来通过站领导的开导和教育,我们还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慢慢就变好了。”他告诉记者。这位性格开朗的小伙子说,当兵整一年了,他还没有回过阿克苏老家,“想家的时候就是打个电话问候爸妈。”

  边境检查站是个民族大家庭。战士们分别是汉族、回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和锡伯族,大家相处得亲如一家人。

  在哨所旁的一块岩石上,书写着“奉献”两个大字。这或许是对库祖戍边战士们的最好写照。“平时,尽管这里荒凉偏僻,但是我们要尽职尽责,守卫好边疆安宁,只要才对得住身上的军装,”教导员张磊说,“每当有沿途过往的人们送上一句‘你们辛苦了’,我们就会特别满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