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鄱阳湖为何快速“消瘦”

2016-09-09 10:07:45|来源:光明网|编辑:王瑞芳

  9月7日17时,鄱阳湖湖口水文站水位为13.94米,比前一天下降0.27米;星子站水位也较前一天下降了0.3米,低于历史同期一米多。水位下降如此之快,缘于鄱阳湖不断向长江补水。(9月8日江西日报)

  湖光潋滟,山色空蒙。曾为白鹤世界与水鸟天堂的鄱阳湖,如今却是一月“清减”了三分之一。据江西省水文部门推算,鄱阳湖水域面积由8月5日的3530平方公里减至9月6日的2380平方公里,减小1150平方公里,缩水近三分之一。湖区容积减少近130亿立方米,累计补给长江水量达216亿立方米。

  7月大涝,9月大旱——2016年的鄱阳湖总归有点让人担心。水域面积大减,说起来无非两个道理:一是今年降水偏少,二是补给长江偏多。如此一来,鄱阳湖生态链条上的万事万物,恐怕都要面临湖水减少带来的“蝴蝶效应”。湖泊、湿地,是地球的心肺。如果干涸的大湖大河成为常态,大自然的连锁反应迟早会兑现为生态危机。

  城市看海,已成常态。比如今年武汉渍水围城,乃至成为举国关注的公共事件,肇因固然很多,其中之一的主因便是湖泊失守。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50年来,武汉近100个湖泊人间“蒸发”。武汉中心城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27个湖泊如今仅存38个,仍面临着继续被侵蚀的危险。1987年时武汉的湖泊面积是370.97平方公里,2001年是336.50平方公里,到2013年时,只剩下264.73平方公里。二十多年间,湖泊面积减少近三分之一。市民调侃,在这样的地方居住,结婚标配得有船。是啊,蓄水的洼地成了城区、联通江海的湖泊成了回填之地,一旦大雨来袭,水还能往哪儿去?

  眼下的鄱阳湖只是“消瘦”了,还并非到达“骨瘦如柴”的地步,也许离生命危险还有很长的距离。但,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国湿地总面积5360.26万公顷,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率(即湿地率)为5.58%。与第一次调查同口径比较,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减少率为8.82%。湖泊也好,湿地也罢,这方水土,除了采菱养藕,似乎是最没有性价比的。那些水天一色里的动物,城市里的动物园里似乎也不缺。于是,靠近城市的那一面面湖水,在地方规划与设计者眼里,简直就是闲置的金灿灿的财政收入。

  应急防洪只是“急”,生态修缮才是“远”。过度开发的湖泊、沦为交易的湖泊,迟早会伺机向水泥森林的城市报复。鄱阳湖的水,长江的水,似乎还未曾成为饱含痛感的眼泪,但,身边的因果关系与生态事件,已经揭开了水系紊乱的祸事之盖头。共识何时才能成为走心的行动呢——保护赖以生息的湖泊,是人命关天的事,亦是一本万利的事。(邓海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