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成中国-东盟加深合作新动力

2016-09-11 23:35: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何雨阳):9月11日上午,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盛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得到中国和东盟各国以及区域外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张高丽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25年来,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全面深化。他回顾了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双方合作取得的成就,特别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来,中国与东盟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这包括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项目顺利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项目加快建设等。

  张高丽强调,今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经成为中国和东盟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互利合作的新起点、新动力、新亮点。我们深信,只要秉承丝路精神,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定能够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成为自由畅通的发展之路、互利共赢的共享之路、互学互鉴的合作之路、和谐共处的和平之路、民心相通的友谊之路。

  张高丽还提出了中国与东盟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国际产能合作、经贸合作、互联互通、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六项建议。

  越南总理阮春福、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第一副总统吴敏瑞、老挝副总理宋赛、泰国副总理巴金以及本届东博会特邀贵宾国斯里兰卡工商部部长里沙德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越南是本届博览会的主题国,这是越南首次担任主题国。越南总理阮春福在讲话中表示,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双边年经贸总额增长了近59倍,东盟和中国经济合作的成功离不开由东盟和中国共同打造的经济合作机制,其中就包括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

  为了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今年首次将特邀贵宾国延伸到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本届东博会特邀贵宾国斯里兰卡工商部部长里沙德表示,斯里兰卡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并且在此热情邀请中国企业到斯里兰卡探寻经济合作与贸易发展的机遇。

  据悉,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为期4天,共有1020家外国企业参展,较去年增加14.4%。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越南等7个国家包馆参展。会期还将举办34场高层论坛,包括产能合作、信息港、电子商务、质检、金融、科技、卫星导航、农业、减贫等二十余个领域,数量创历届新高,涉及领域也是历年最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