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与东盟政商学界代表展望信息港建设未来

2016-09-13 09:34: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台上发言。 摄影:何雨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何雨阳):9月11日下午,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首项议题——“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展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部门代表、主要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知名学者等500余人参会。大家纷纷就未来信息港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计划和展望,就推动项目合作、项目落地等务实合作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巡视员任志武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高度重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并取得积极的进展。他建议下一步重点围绕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一是共同做好信息港建设变化的编制,二是推动重大项目合作,三是共同推进资金投入。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东亮表示,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是按照“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总体要求,建立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致力于将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成为以广西为中心,辐射西南、中南,面向东盟国家的核心通信枢纽和信息产业基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谢毅表示,应统筹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共建共享,加强构建高速畅通的区域信息高速公路,大力推进中国和东盟的跨境电商的发展,深入网络文化与互联网服务合作,积极推动智慧城市技术合作交流,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另外,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方、越南西贡商信银行北方总部副总经理阮文盛等企业家纷纷发言表示,希望借助中国-东盟信息港平台,发挥各自企业在行业内的优势,为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议题的最后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东盟信息化发展与合作白皮书》,首次对中国与东盟信息化现状和合作基础做了深入研究,提出统筹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加速构建区域信息高速公路、推进网络互联和信息共享、大力推进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发展、深化网路文化交流与互联网服务合作、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合作交流、共商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网络空间”等六点建议,旨在为双方在信息化领域加深交流、增进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参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