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评中俄军演:联合作战成为演练重点

2016-09-18 11:21:5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评中俄军演:联合作战成为演练重点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9月13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海上演习,此次演习的一部分是为了演练联合夺岛及其他两栖作战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改进联合训练、两栖现代化和登岛演练的重视,支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前以提高联合作战能力为重点的军队改革。

  文章表示,在解放军从当前的“协同能力”向“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转变之际,它在1954年至1955年进行的一江山岛战役能够让人们对解放军现在将如何开展联合作战行动有所了解并为之提供一个基准。

  1954年至1955年间,解放军对浙江一江山岛的国民党守军发起了一次成功的小规模联合登岛战役。解放军将这次由海陆空部队共同参与的战役视为他们的第一次联合作战行动。它是解放军以创造力和灵活性成功解决作战问题的范例。

  文章称,目前,解放军正在从协同联合作战向一体化联合作战转变。虽然全面实现先进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还只是一个目标,但十多年来,解放军一直在逐步提高他们在联合指挥协调等领域的能力,建立更加现代化的指挥信息系统并举行模块化的一体化联合特遣部队演习。

  尽管解放军承认存在问题并在努力加以解决,但它也在联合作战能力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军事科学院最近的一份出版物称,解放军已经在远程力量投送与机动、侦察与监视、远程火力打击以及信息攻防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

  文章表示,如果解放军现在发动一次联合作战行动,它将在更大程度上是协同而不是一体化的联合作战行动。解放军在一江山岛成功进行了协同联合作战行动——尽管只是小规模的——它目前有能力在南中国海进行针对敌人的这类联合作战行动。在迅速变化的战场针对一支先进军队进行一次更大规模的联合作战行动目前还有问题,如果解放军将被迫大幅度偏离作战计划的话。在这种情况下,各部队之间的指挥与协调将承受很大压力。但是,解放军认为,如果近期发生冲突,它将是一次小规模、短时间、动用有限部队的冲突。只要冲突不升级,这样的有限冲突将与解放军现有的联合作战能力相符。

  十多年来,在打造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的过程中,解放军在关键领域取得了进步。这些领域包括联合指挥协调、一体化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及监视与侦察)系统、战役中的模块化联合特遣部队和演习中的战术梯队等。习近平加快推进的军队改革强调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包括联合训练和教育。虽然全面实现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还需要时间,但解放军十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现在已经为开展联合作战行动做好了更加充分的准备。随着当前的军队改革在2020年成功完成,解放军还会继续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