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将加快立法应对难民危机

2016-09-18 07:39:41|来源:新华社|编辑:王瑞芳

  为期一天的欧盟非正式峰会16日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落下帷幕。与会27国领导人“把脉会诊”欧盟当前顽疾缠身的现状,为今后半年的治理与改革开出“药方”,以更好地应对英国“脱欧”、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和复苏乏力等多重挑战,重建人们对欧盟的信心。

  一日峰会开出“药方”

  举行此次非正式峰会的出发点是为了讨论“英国脱离欧盟后的欧洲未来”。这次峰会被定义为“处在历史性时刻的特别会议”,目标是成为英国“脱欧”公投后欧盟开启治理与改革之路的新起点,展示信念,重建信心。

  与会领导人在会上反思英国“脱欧”背后的深层原因,认为欧盟行动迟缓、应对危机不力,令民众信心被逐渐蚕食。他们“诊断”了欧盟的现状与面临的挑战,并制定了在未来6个月加速治理和改革的“布拉迪斯拉发路线图”。

  除了路线图,峰会还发表了《布拉迪斯拉发宣言》,承诺在今后几个月为欧洲民众提供“富有吸引力的愿景”。宣言说,尽管英国已决定“脱欧”,但欧盟对其他成员国来说依然不可或缺,“我们将致力于使只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获得成功”。

  英国“脱欧”谈判问题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峰会没有过多讨论这一话题,但欧盟将坚持“没有通知就没有谈判”的原则,只有在英国启动退出欧盟的程序后才开始谈判。他同时提到,英国可能会在明年1月或2月启动这一程序。

  联网核查跨境人员身份

  明年3月,欧盟将迎来《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纪念日。与会领导人决定,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抓改革、抓落实,应对防务、移民、反恐和经济四方面的挑战。

  在防务问题上,欧盟将在今年12月就安全和防务合作的具体实施方案作出正式决定,同时将加强与北约合作。

  在移民问题上,欧盟将在今年年底前加快立法,保证对移民和难民问题作出快速反应,并将在今年12月评估与第三国达成的移民问题协议。

  在反恐问题上,欧盟将加强安全信息共享,联网数据库信息,成立一个“旅行信息与授权系统”,加强跨境所有人员身份核查。

  在经济问题上,欧盟将改进贸易政策,继续建设欧盟单一市场,并采取措施应对青年高失业率的问题。

  防务一体化仍存争议

  虽然与会领导人共同发表了“布拉迪斯拉发路线图”和《布拉迪斯拉发宣言》,但会前会后情况显示,欧盟成员国在防务、移民等问题上分歧依然较大。

  在本次峰会上,防务合作问题受到关注。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表示,欧盟应建立军事总部,以协调欧盟共同防务政策。由于很多欧盟国家仍对防务一体化有抵触,这一话题引发争议。此次峰会的成果文件中对防务合作的阐述也较为简单。

  分析人士认为,防务问题颇为复杂,各成员国目前心态不一,在开支分担、主权让渡、欧盟与北约关系等问题上仍有分歧。可以预见,欧盟在今年年底作出正式决定前还需要进行很多磋商。

  各成员国在经济、移民等问题上也存在不同意见。意大利总理伦齐就表示“不能苟同”德国和法国的主张,并拒绝与两国领导人同台举行新闻发布会。

  而维谢格拉德四国集团(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和捷克)则在峰会上提出了自己的五点主张,呼吁欧盟采取更加“松散”的体制和政策,将部分权力还给各成员国政府。这四国还强调,希望欧盟停止向其强制分摊难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