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德国驻华大使:中德贸易和人员往来未受难民潮影响

2016-09-22 22:54: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9月22日,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记者会上发言 摄影:何雨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何雨阳 杨欢):9月22日,在德国驻华使馆举行的庆祝德国统一日记者会上,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表示,虽然德国经历了充满挑战的难民潮,今年还发生了几起恶性袭击事件,但是这些并未影响中德两国贸易和人员往来,相反,数据显示了可喜的增长。

  柯慕贤说,在贸易方面,2016年上半年,中国对德国的总投资额就已经是2015年全年的20倍,因为中国企业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之类的高科技企业。

  在人员往来方面,虽然难民危机和恐袭事件曾一度导致外界担忧德国的治安问题,但是目前从数字上看不出中德人员往来下降的趋势。相反,2016年8月份,申请德国签证的中国人同比增长了25%,申请去德国留学的学生数量也呈现上升的态势。

  柯慕贤表示,德国去年接受了150万难民。在处理难民问题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联邦政府都犯了一些错误,“因为我们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多难民,所以也无法做准备”。但是一段时间之后,情况就得到了改善,因为政府加强了边境检查,并且增加了处理难民案件的工作人员。

  柯慕贤说,2016年7月份的数据显示,申请到德国避难的难民人数是1500名,这已经是难民危机以前的水平。

  柯慕贤还表示,在德国看来,中国举办的杭州G20峰会非常成功。杭州G20峰会首次将发展议题置于突出地位,并提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主张,德国对此表示赞赏。在全球的经济治理中,中国和德国有很多共同立场。比如,实体经济在中德两国的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都很大,德国是23%,中国是30%多,所以中德两国都需要依赖出口,都要求技术创新,所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可以携手合作。

  柯慕贤说,德国和中国的关系始终处于螺旋式上升的状态,可能有时会增长缓慢甚至陷入停滞,但始终是上升的。中德关系可以期待一个更辉煌的未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