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华商被迫辞智库主席 英媒:澳对华人政治捐款偏见颇深

2016-09-26 13:33:5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华商被迫辞智库主席 英媒:澳对华人政治捐款偏见颇深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英媒称,在卷入一桩政治丑闻后,澳大利亚著名华裔商人黄向墨辞去了悉尼一家智库主席的职务。这一丑闻引发了关于中国资金对澳大利亚政坛和公民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的辩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2日报道,玉湖集团创始人、曾给澳大利亚政界人士和政党大量捐款的黄向墨22日说,他将辞去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主席一职,因为他担任这一职务让太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政治捐款和假定存在的中国影响力上”。

  黄向墨说:“我不希望人们对该研究院正在进行的非常优秀的工作的关注因此而转移。”黄向墨向悉尼科技大学提供了180万澳元(约合914万人民币)的捐款,帮助其创立了这家智库机构。

  报道称,上月的一桩政治丑闻导致一名引人注目的反对党参议员辞去影子内阁职务,使公众将注意力投向这家被批评宣传中国共产党立场的研究院。黄向墨正处于这桩丑闻的中心。

  在被发现曾接受玉湖集团数千澳元捐款、并用这笔钱支付法律等方面费用后,工党参议员山姆·达斯蒂亚里被迫辞去影子内阁职务。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达斯蒂亚里曾公开呼吁澳大利亚尊重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声索——这有悖于他所在政党的立场。

  报道称,此事凸显了西方对富裕的海外华人在北京试图在海外展现软实力的努力中所扮演角色的担忧。此事还正值澳大利亚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因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约翰·贝里的言论而处于敏感时期。贝里上周就中国通过捐款插手澳大利亚政坛发出了警告,他敦促堪培拉拒绝那些“与我们价值观不同的政府施加的不当影响力”。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将贝里的这番言论斥为“捕风捉影”,称其完全是“别有用心”。

  黄向墨上个月在中国媒体上撰文称,华人华侨需要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澳大利亚主流政治生活中,要学会“如何将政治诉求与政治捐款的技术操作更有效地有机结合”以及“如何运用媒体来阐述、推广自己的政治诉求”。

  报道称,在黄向墨辞去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主席职务前,该研究院曾遭到一些学者的批评。他们质疑该研究院的独立性,并将其与北京在全球进行的宣传努力联系起来。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最近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与中国有联系的公司和个人向澳大利亚政党捐献了约550万澳元(约合2793万人民币)。

  黄向墨还担任了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批评者坚称该组织与中国有关联,在诸如南海领土争端等问题上支持中国政府的政策。

  黄向墨在发给本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组织完全与中共无关,媒体声称他与中共有密切的个人关系,是“恶意中伤和夸大其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