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记者手记:美丽的月牙泉

2016-09-26 09:30: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印度籍记者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外留影 摄影:李聪

图片默认标题

远眺月牙泉 摄影:李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朋友吉 李聪):中国西北地区甘肃省旅游城市敦煌市,有一处著名的湖泊,名为月牙泉。月牙泉位于敦煌市外大约6公里的地方,被沙漠环绕。

  月牙泉古称沙井,清代正名月牙泉。古代时期,座落在这一片戈壁滩上的月牙泉成为旅者、商人以及僧侣的天堂。在炎热干燥的沙漠地带,进行长时间旅途的旅者们停留在月牙泉边休息并饮饲他们的牲畜,然后继续接下来的旅程。

  1960年,月牙泉大约有4-5米深,有些地方甚至深达7.5米(25英尺)。但是在过去的40年间,月牙泉不断地萎缩,如今仅仅只有大约1.5英亩的大小了。月牙泉的三面都是高高的沙丘,随着沙漠地区的强风不断改变着自己的位置。沙丘环绕着月牙泉,看上去就像痴痴守护着它,直到现在。

  随着时间的推移,月牙泉的大小和深度都在减少。1990年,湖面的大小萎缩至1.37英亩,深度甚至不到1米。2006年,敦煌市当地政府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开始对月牙泉进行治理,将其恢复至古代时期的面貌。也正是因为这样,在今天仍然有国内和国外的游客不远万里来到这里欣赏月牙泉的美景,骑上双峰骆驼体验别样的乐趣。在今天,月牙泉已经成为了敦煌市的著名旅游胜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