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记者手记:敦煌白马塔

2016-09-27 09:39: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白马塔介绍 摄影:李聪

图片默认标题

白马塔外观 摄影:李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朋克吉 李聪):在敦煌市郊3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一个宁静的小村子,村子有座白马塔。平时很少有游客来到这里。相传佛教高僧鸠摩罗什为纪念他的心爱坐骑白马而建。 

  白马塔建于公元384年。当时,鸠摩罗什从龟兹东归传经时,途经敦煌,他的爱马病死在这里。鸠摩罗什大师就是用这匹白马驮着许多佛教经书手稿的。

  白马塔曾经历过多次重建。中国政府分别在1821年、1851年和1992年对其进行过重修。

  从建筑架构来看,白马塔宏伟壮丽,气势轩昂。白马塔大约高40英尺,直径23英尺,塔身9层,每一层都各不相同。外层以砖包砌,并涂以粘土、草泥、石灰的混合物加以固定。白马塔基层呈八角形,看上去像是粗木棍搭建的轮子。2-4层呈现折角重叠形。第5层为莲花形状,第6层覆钵形塔身,第7层为法相轮形,第8层为六角形的坡刹盘,每角挂风铎一只,当风吹过时,路人便可听到风铎发出的优美的声音。第9层为连珠式塔尖。

  鸠摩罗什是一名佛教高僧,将《金刚经》由印度传到中国。鸠摩罗什的母亲是龟兹国的公主,父亲是克什米尔婆罗门族。鸠摩罗什在返回印度时,在敦煌将佛教手稿传授给当地人们,在这过程中,他的白马病死了。因为自己的忠诚的坐骑之死,鸠摩罗什非常心痛,他在这里用佛教仪式为自己的白马安葬。仪式整整持续了9天。在这之后,鸠摩罗什又在这里为自己的白马建造了纪念碑。

  鸠摩罗什从印度带来的佛教手稿《金刚经》最早于402年被译成中文。它的副本被保存于莫高窟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