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媒:"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 需化解部分国家猜疑

2016-09-28 14:38:2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新报:"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 需化解部分国家猜疑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新报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说,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已初步完成规划布局,正向“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27日报道,不过受访学者指出,“一带一路”的推进仍面临许多挑战,其中最大的阻力是部分国家对中国的倡议存有战略猜疑。学者认为,中国还需加强沟通和宣导工作。

  报道称,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26日、27日在陕西西安举行,邀请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嘉宾对“一带一路”建设进行讨论。

  目前,中国已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刘奇葆说:“‘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9月26日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三周年进展报告提到,中国已同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自贸协定,并同56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已累计达到511亿美元,占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

  报道称,此外,中国也在交通、能源、信息、金融、人文等多个领域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对接贯通。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上仍面临巨大挑战,包括部分国家对中国的战略猜疑。

  王文说:“国际关系理论不相信一个大国会和平崛起,但中国恰恰就是要用商业、合作的方式崛起。这是个创新的概念。”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专家王玉主则警告称,南中国海争端挑起了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相互猜疑,目前双边关系面临“极大的风险”。

  报道称,王玉主建议双方从经济关系着手,“先谈合作和买卖”,让双边关系回到最基础的利益交易。他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可开展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使双方形成经济相互依赖和“利益捆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