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奥巴马总统否决首遭推翻 9•11受害者将可起诉沙特政府

2016-09-29 16:58: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图片默认标题

美国会首次推翻奥巴马否决,“9•11”受害者将可起诉沙特政府。(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广播公司9月29日报道,美国国会周三(9月28日)通过投票强行通过了允许“9·11”恐怖袭击遇难者家属起诉沙特政府的法案,这意味着总统奥巴马此前对该法案的否决被推翻。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当天先后以97比1、348比77的投票结果推翻了奥巴马对该法案的否决。这是奥巴马担任总统以来首次出现总统否决被推翻的情况,同时也意味着这项法案正式成为法律。 

  该法案名为《对恐怖主义资助者实行法律制裁法案》(Justice Against Sponsors of Terrorism Act),对1976年通过的一项让一些国家免受美国法律起诉的法律进行了修正,并允许受害者家属有权起诉任何可能和“9•11”恐怖袭击有关的沙特政府官员。

  奥巴马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是一个危险的先例”,“国会议员犯下了错误”,并辩解称,这项法案将使美国公司、军队和政府官员在海外面临潜在的法律威胁。 

  奥巴马曾在否决这一法案时称,它将影响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并将导致阿富汗以及伊拉克等国家针对美国机构制定针锋相对的法案。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John O. Brennan)表示,这项法案将给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并强调 “潜在影响非常严重”。 

  白宫发言人乔什·厄内斯特(Josh Earnest)对记者表示,这次投票是数十年来“美国国会干的最让人尴尬的一件事”。 

  但法案的支持者认为这项立法只针对发生在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事件。该法案主要起草人之一、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表示,白宫和政府机构更多是从外交角度考虑这一问题。但国会“更多地考虑受难者家庭以及正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