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媒:南海口角折射中新关系紧张

2016-09-30 10:39:2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英媒:南海口角折射中新关系紧张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 英媒称,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与中国一家媒体围绕南海问题发生了罕见的公开口角,暴露出两国关系日趋紧张。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8日报道,罗家良本周批评中国一家媒体的报道“不符事实和毫无依据”,原因是最近在委内瑞拉举行的不结盟运动峰会闭幕后,中国一家媒体刊登的一篇报道称,新加坡企图将南海争议海域问题纳入峰会的成果文件中。

  报道称,中新两国有着密切的经济关系——中国是新加坡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而新加坡是中国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国之一,但两国的外交关系历来有所保留。自19世纪70年代清帝国在东南亚设立首个领事机构以来,北京一直试图左右该地区的华裔人口并利用他们的财富。

  报道称,中国对南海主权的强硬态度激起了愤怒,也暴露出东南亚国家领导人之间的深刻分歧——有些领导人支持中国的立场,但也有些领导人强烈反对。

  与中国陷入领土争端的越南和菲律宾已经着手加强同美国的关系,而中国则把柬埔寨更加紧密地拉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在过去一年里,新加坡已经采取行动加强同美国的军事关系,包括允许美国在这个城市国家部署P-8I“海神”巡逻机,并探讨在美国的属地关岛训练新加坡军队。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驻新加坡的亚太安全问题研究员亚历克斯·尼尔说:“在这一切的背后是中国的怒火。令中国感到恼火的是,虽然新加坡自称要秉持中立立场,不想作出招人反感的选择,但却在深化与美国的关系,李显龙最近访问华盛顿时获得最高礼遇和接待,随之而来的是两国防务关系得到加强。”

  本月27日,中国外交部介入进来,称“极个别国家坚持要求在(不结盟运动峰会)成果文件中片面渲染有关涉南海内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