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美的刀光剑影仍在世界上闪动

2016-10-09 08:20:01|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俄罗斯与美国进一步对抗的态势似乎正在形成。俄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7日表示,俄军正考虑重新在古巴、越南等地开设军事基地,美国媒体迅速发出评论,指责俄的这一姿态是挑衅行为。同在7日,美国务卿克里呼吁对俄罗斯和叙利亚进行战争罪调查,此前一天叙利亚的一所医院遭到轰炸,致20人死约100人受伤,克里宣称俄叙政府需对此做出解释。

  如果说俄罗斯有与美国同等实力的话,两国近来令人眼花缭乱的对抗言行几乎就是一场新冷战的序幕。由于俄被普遍认为没有与美进行新冷战的实力,应如何定义俄美当下冲突的性质在国际战略界受到争议。

  俄美的相互不喜欢甚至憎恶受到双方各自的放纵,莫斯科与华盛顿都没有表现出要对这种情绪进行克制的迹象,两个国家相互使用的语言已经近乎对“敌手”的描述。

  阻止俄美公开敌对的原因或许是:莫斯科没有实力全面挑战美国,它与美国的地缘政治竞争只能局限在相对狭小的范围内。而华盛顿虽厌恶莫斯科,但它已不把俄视为全球性的首要战略对手,华盛顿如今真正瞄准的是中国。

  俄美新的战略平衡公式应当是:俄对美国及北约疯狂蚕食它的战略空间使出重力进行抵抗,美西方则视莫斯科为虽大势已去、但又不肯安分守己的一支力量。双方的交手有可能虚张声势,也有可能在某一点上冲撞得很结实。

  那么俄美最可能在哪个点上相互撞击呢?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一项最新指控说,近期发生的对民主党的电邮攻击“在方式和动机上都与俄罗斯指导的行动相一致”。该部门的官员还说,根据这些行动的规模和敏感性,他们相信“只有俄罗 斯最高层级的官员才能授权发起这些行动”。

  不过这样的指控很像国土安全部在帮希拉里竞选,因为后者一直指责特朗普是普京的朋友。网络安全问题一直说不清,它不太可能成为引爆俄美冲突的关键领域。

  美对俄罗斯的不友好行动不断增加,普京宣布暂停执行俄美销毁武器级钚的协议,这与俄要恢复在古巴、越南的军事基地一样,都是在对美还以颜色。克里把俄政府与“战争罪”相提并论,是在进一步施加心理压力。这些敌意的积累终究要找到与它们匹配的宣泄口。

  叙利亚局势最有可能成为这样的宣泄口。那里既有俄美战略角力的逻辑,也有叙政府军、反政府武装以及“伊斯兰国”等恐怖主义势力交叉作战的一团乱仗。俄美既主导叙局势,又深陷其中,受到叙境内以及地区中小力量的各种牵制。俄美如今都在“误伤”对方的“犬”,并且指责对方不守信义。双方离直接摩擦或者公开的代理人战争只差一步之遥。

  “战争罪”这样的指控无任何操作价值,但它用来结仇非常有效。虽然克里没点普京的名,但西方抛给俄的种种罪名最终都要落到普京头上。人们更相信了:只要普京在位上,俄美关系就难有实质改善。

  莫斯科原本无意挑战华盛顿,以美国独步天下的实力,谁又愿意与它为敌呢?21世纪最初的两年里,正是普京决定关闭俄在古巴、越南的军事基地,除了财政困难,普京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向华盛顿示好。然而叶利钦的节节后退加上普京的继续示好都没有换来美国的善意,华盛顿对俄步步紧逼,直到莫斯科在普京的领导下像弹簧被压到底以后轰然反弹。

  美国在战略上太贪婪了。苏联垮掉之后,欧洲的局面对美来说焕然一新,但它没有包容已向西方躬身的俄罗斯,而是搞起了“宜将剩勇追穷寇”,直到逼得普京“破釜沉舟”。

  美国的某个战略家很容易看到自己国家犯了重大错误,然而让美国社会、尤其是整个傲慢的精英层都深刻反省谈何容易。美国对俄的战略错误几乎注定了要继续下去,未来的世界上很长时间里仍少不了俄美之间的刀光剑影。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