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中国“山村幼儿园”计划助力贫困地区儿童

2016-10-11 11:20:0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中国“山村幼儿园”计划助力贫困地区儿童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的“山村幼儿园”试点计划让大约2.5万名孩子从中获益。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0月9日报道,不久前,郭德凯(音)可能还在和其他5岁的孩子一起在路边玩泥巴,蓬头垢面、无人看管。在中国西部的这个偏僻山村,那里没有幼儿园。日子每过去一天,郭德凯都会比城市中的同龄人更落后一些,他的前途也更加有限。

  但如今,郭德凯和其他两个幼儿园学生坐在小小的蓝色塑料椅上,在画猫的时候仔细考虑该用哪支水彩笔来上色。他加入的这个计划——旨在让最偏远山村里那些最贫穷的孩子也能上幼儿园——会让他为上小学做好准备,也许还能带来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他的老师秦海芎(音)说:“这里的孩子很少,所以他们不像城市里与许多同学一起长大的孩子那么有自信。但他们学的东西是一样的。”

  在中国各地,早期教育现在是政府的一个新侧重点。随着投入增加,私立和公立幼儿园能够覆盖大约70%的学龄前儿童。但城背后村和其他类似的村庄位于青海省海拔9000英尺(约合2700米)高的山区,距离最近的城镇也有好几个小时的车程。政府的幼儿园教育网络无法覆盖这些地区,也没有私立幼儿园愿意来这儿;生活在那里的农民靠种植大麦和土豆获取一些微薄的收入,付不起孩子读书的费用。中国大约有1600万年龄在3岁到6岁之间的孩子没有进幼儿园。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一个与政府有关的组织,其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内外企业。该基金会发起的“山村幼儿园”试点计划让郭德凯和其他大约2.5万名孩子从中获益。

  “山村幼儿园”计划的一个主要目标是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免费上幼儿园。为了降低成本,他们把幼儿园建在废弃不用的小学里。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家庭外出打工,去城市寻找就业机会,那里的小学都空了下来。

  来自附近村庄的农民郭强(音)说,这些年轻教师给孩子带来很大改变。他把自己的两个儿子送到当地的早教中心学习。郭强说:“他们现在更讲卫生了,在饭桌上表现更好。我不识字,但我知道我的大儿子在测验时表现不错。如果他够聪明的话,也许将来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去年的一项独立研究也反映了这个计划的成功。该研究发现,加入“山村幼儿园”计划的孩子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城里上公立幼儿园的孩子差不多,他们的社会行为、情绪表达和自律能力也更好。所有这些只需每年为一所幼儿园投入5000美元左右。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表示,下一个任务是扩大这个试点计划,让数百万而不仅仅是数万孩子从中受益。他指出:“要打破世代贫困的锁链,我们需要从孩子的早期教育开始做起。我们已经证明,这是可以做到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