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应打造更有凝聚力的合作

2016-10-14 13:34: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施倞):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日前,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接受了记者专访,就本次会晤的主题与热点进行了解读,并对金砖国家面临的挑战以及合作前景给出了分析。

  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是“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在周志伟看来,当前,影响金砖国家合作的复杂因素有所增加,而这一主题的设定体现出金砖国家即便是在困难复杂的环境下,依然强调合作的政治意愿。“首先从经济层面上讲,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尤其是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困难有所增大,金砖国家强调这种合作的有效性和共同的解决方案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就是包容。各个国家的经济环境都有所差异,困难程度有所不同,政治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变。在这些复杂因素下,还是要撇开各个国家面临的干扰,打造更有凝聚力、更加聚焦的合作。”

  习近平主席曾在G20杭州峰会上强调新兴经济体,尤其是金砖国家要加强建设新的经济合作平台。因此,周志伟认为,此次峰会的议题主要还是会体现在经济层面上。“在经济困境下,金砖国家向心力更足的可能还是在经济合作上。针对当前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困境,可能会有一个共同的应对方案出来。另外,这次峰会可能会更多地强调贸易的便利化,在相互投资方面也会有一些举措。”

  最近一个时期,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都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和挑战,国际上“金砖褪色”的论调也重新出现。在周志伟看来,金砖国家这一概念并不是着眼于当前的经济总量以及增长动力,而是强调未来的发展预期。“现在应该是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最困难的时候,都面临着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任务。但目前暂时的困难不能否定这几个国家未来增长的空间和潜力,以及这些国家之间内部合作的效率。从长远来看,如果这几个国家的结构性改革推进顺利的话,也肯定会释放出更大的(增长)效率。”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到现在已有十年时间,其合作领域持续拓展,早已超出了单纯的经济范畴。周志伟表示,在全球治理体系中,金砖国家已经体现出一种比较重要的角色,但是,若想在全球重大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仍需加强合作,求同存异。“它的这种重要性实际上在过去几年也得到了体现,比方说,气候变化的问题、国际安全的问题,都已经有了金砖国家的声音。目前来看,在全球重大事务中,这些国家的合作还是存在很大的加强的空间。但这种合作应该循序渐进,求同存异,向凝聚向心力的方向逐步推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