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罗斯记者丝路初体验——魅力西安

2016-10-16 09:24: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金秋十月,“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记者团来到陕西省西安市,这座13朝古都,同时也是一座现代化大都市,散发着他独有的魅力。那么,西安究竟给我们的俄罗斯记者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快来看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罗斯籍记者康斯坦丁·谢平是怎么说的吧:

  西安——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城市。它作为中国的六大古都之一,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在西安你可以欣赏到中国典型的传统建筑。西安古城墙兴建于公元6世纪,最终的格局面貌形成于600多年以前,被誉为中国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城墙。它历经了战争,自然灾害,风雨沧桑屹立不倒,但险些被毁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为了市政交通的发展,古城墙开始被拆除。但是中国卓越的革命家习仲勋挽救了这处珍贵的古迹。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国务院通过了保护西安古城的决议,宝贵的历史文物得以保全,今天的游客才有机会欣赏到这么雄伟壮阔的古建筑。

  来西安一定要来看看位于市中心的钟楼。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关中八百里秦川是一望无边的泽国,西安就湮没在这大海之中,海水不是河流汇聚而成的,是从现在钟楼位置的泉眼里涌出的,海里有只数丈长的巨型乌龟,它一动就会有翻山蹈海的巨浪,半坡先民依山傍水而居,他们的居处屡遭水淹。为保一方平安,先民们请来工匠,修建了座钟楼盖住了涌出海水的泉眼,并专门求神仙用锁心链把巨龟锁住,使它在泉眼里长眠不醒,将它巨大身躯当做堵水栓,使海水不会冲出,关中这海底平原才得以渐渐露出容颜。当地人说,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到钟楼附近的地上或钟楼的墙边仔细去听,准能听到有海水汩汩的涌动声,还有长眠乌龟的酣声……也有当地人解释,这种声音确实存在,但不过是风从钟楼的门洞经过发出的声音和古老梁柱的吱呀声响。

  在我看来,西安的美食可称得上中国民族文化的一大瑰宝。其中最有名的一个地方美食就是被称为“中国汉堡包”的肉夹馍。它的制作方法相当简单:将烤好的酥脆的饼子一分为二,里边加上炖好的肉和辣椒。肉夹馍的制作方法和配方已经传承了2400年。这也让西安市民有理由确信,中国才是汉堡包的故乡。

  除此之外,陕西biangbiang面全中国闻名,而生活在中国的俄罗斯人喜欢将这种面条称为“裤带面”。确实,面条的宽度就像裤带一样,厚度大概相当于一个硬币。煮好的面条浇上热油,再佐以其它调味料和辣椒油,就可以上桌了。伴随着热油发出的香气,吃面的时候发出吸溜的声音,这才是这道面食的正确打开方式。除此之外,biangbiang面之所以全国闻名,还要归结于biang这个字的写法,它被认为是最复杂的汉字之一,总共有50个笔画组成。

  想要品尝正宗的西安美食,不妨去逛逛位于市中心的回民街,整条步行街的两侧都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小吃摊位,这里也是市民和游客最喜爱的去处之一。温馨提示:想要逛回民街最好穿上防滑的鞋子,因为从各种烤肉和小吃上面滴下的油让回民街的地面光滑的如溜冰场一般。

  丝路上的趣事才刚刚开始,想要了解更多关于丝绸之路的故事,以及更多俄罗斯记者的体验和感受,敬请关注“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活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记者:谢平,高阳,郝志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