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杜特尔特访华的三大愿景

2016-10-18 10:52: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今天(18日),中国和菲律宾将迎来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此之前,杜特尔特总统已经表现出对此次访问的重视。他13日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时称,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他本人非常期待此次访华,并重申,在他任内中菲两国将良好发展,两国全力合作,避免分歧。杜特尔特甚至说,中国人是我们的兄弟,我们是邻居。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杜特尔特为何对此次访华如此重视并频频向中国示好?笔者认为作为一位务实的总统,杜特尔特高度重视访华是出于以下三大原因,换言之,他想通过此次访华达到以下三个目标。

  目标一,改善安全环境。这个安全环境包括外部安全环境和内部安全环境。其中外部安全环境就是南海问题。众所周知,菲律宾在前任总统阿基诺三世手上挑起了南海争端,使其处在中美两个大国斗争的前沿。此次杜特尔特之行想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和解,重建友谊,消除由争端造成的灰色地带,例如外国驻军问题以及南海问题,这些问题并非不可逾越。借此消除因为南海问题带来的外部安全问题。内部问题则主要集中在肃清反政府武装方面。肃清反政府武装没有武器装备不行,因此杜特尔特希望从中国进口军火。他认为菲律宾必须添购以及必须重新调整军备计划。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工业大国,恰恰可以生产菲律宾需要的所有武器装备,且性价比高,非常符合其需要。如果中国不支持,菲律宾将很难与恐怖主义作斗争。

  目标二,争取中国投资并帮助其改善基础建设。杜特尔特在接受凤凰台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菲律宾很穷,他在6年总统任期内必须让菲国人民生活得到改善,至少让菲国国民都能吃饱肚子。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目前百业待兴,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亟须加强,但菲方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要想富,先修路,尤其是铁路。没有铁路,任何国家都难以实现快速发展。而中国在铁路建设领域的独特优势正是菲律宾所急需的。因此杜特尔特迫切希望中国能够帮助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强双方在经贸及科技领域的合作。

  目标三,寻求禁毒问题的支持。菲律宾毒品问题极其严重。在“重灾区”首都马尼拉,92%以上的区域存在毒品犯罪问题,涉及主要毒品是冰毒和大麻;从全国来看,42000多个乡镇中,有四分之一受毒品犯罪困扰。杜特尔特在竞选期间顺应呼声,承诺要解决毒品问题。由于阿基诺政府在下台前已经用完超过80%的预算,杜特尔特政府严重缺乏预算,打击毒品犯罪收缴毒资也能缓解一部分压力。此次访华,杜特尔特希望在禁毒问题获得中国支持——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杜特尔特直言:“也必须感谢你们(在反毒行动这一议题上)为我辩护,表态称,你们不干涉我们的治国方式和扫毒行动,并呼吁其他国家也避免干涉。”因此其此次访华寻求在禁毒问题上的支持是很明显的。

  杜特尔特访华承载其很大的期望。作为热爱和平的国家,中国也将作出相应的回应。也许两国关系的改善有可能并不一帆风顺,但是杜特尔特的破冰之旅无论如何是开了个好头。(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