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OKCoin币行徐明星:区块链信任的机器如何运行?

2016-10-20 15:41: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编者按:区块链技术作为风靡一时的比特币的核心底层技术,在最近的一年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与之相伴的是在应用领域层面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开始落地。OKCoin&OKLink创始人兼CEO徐明星近期在一场活动中发表了其对区块链技术在应用等多层面上的看法,以下为演讲内容的整理。

  区块链作为“信任的机器”这个名字起源于《经济学人》的一篇文章。从宏观层面来看,互联网它是一个传输信息的网络,我们今天可以通过互联网购物,可以发微信。现在全球很多技术专家、传统的金融行业的人士,把区块链视为一个革命性的技术是因为区块链是一个传输交易的网络,因此美国有一个很著名的VC说区块链是金融的底层协议。

  假设有一个用户A想给另外一个用户B转帐,在传统金融网络和区块链网络里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在今天现有的金融网络里面,比如从工商银行转帐到招商银行,用户可以首先通过工商银行的网银或者ATM机接入数据库,数据库可以经过区块链中心的清算公司到另外一家银行的数据库之中,之后用户收到这笔钱。如果是在区块链上做这笔交易,首先这笔交易会被广播到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络上,或者P2P网络上,这个交易会被网络上通过一些数学机制所选举出来的记账者做校验,校验这笔交易是不是真的,它通过数学算法,从原理上保证交易不能被伪造。当记账者同意这笔交易有效以后,它会形成一个账册,把这个账册再广播到网络上所有的人,这当然包括收款人。

  中心化网络,这是最早最原始的网络。我们今天的互联网是这样的,是一个分布式网络。它有很多小中心,通过骨干网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分布式网络。区块链的网络其实是一个很低效的网络,因为这个网络有很多的数据冗余,传输不是很有效的,但随着时间的发展,传输变强以后,这个冗余问题已经不是很大的问题了。

  区块链网络没有强有力的中心能够控制或者篡改这个网络里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理解成,去中心化的网络是建立在分布式网络之上的一种网络。在很多国家,像英国央行做的很多报告里面,也把区块链翻译成分布式帐本,区块链它最早是源于比特币。现在很多传统的金融企业开始研究区块链,开始尝试区块链,例如像RIPPLE、R3联盟等。

  如果我们认真分析区块链这样的分布式帐本的作用可以发现,它的应用还是很多的。像个人金融领域里面,有很多基于区块链的支付公司、汇款公司等等,在政治层面,有把区块链技术运用到选举中的,能够从技术上保证选票不能篡改。还有数字货币领域,英格兰银行用区块链技术开发另外一种数字货币,它不同于支付宝、网络银行的余额,当然也不是像比特币这样一种不受控制的货币。它的发行权利还是在央行的手里,但是它的清算、流通的网络建立在开通的区块链网络上。它的优势,比如我们微信支付、支付宝可以互相转帐了。比如我办停车卡,原有的体系天然的形成一些支付壁垒,底层的数字技术可以消除这种壁垒,像IBM等都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还比如R3,R3是世界上很牛的公司,它们试图做信用债、银行债清算网络,国内的清算都是走衷心的清算公司,在国际间其实没有这样的清算中心,首先是国内几家大银行进行通信协议,然后小银行在里面再做协议,非常的复杂。因为国际上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心能够做国际清算系统,连世界银行也做不到,R3这样的企业试图用技术来做,国际上各个国家之间互相不信任,或者各个银行互相质检部信任,但是我们都可以相信技术,区块链就是这样一种技术。

  我们在这个领域里也做了一些创新的工作,我们最早从区块链的第一个应用比特币开始,我们的产品叫OKCoin币行,今年我们新推出了一个区块链的金融网络OKLink,OKLink产品主要是在香港做小额的国际汇款。

  大家都知道国际上有一个多层的资金流,以及资金流、信息流分离,导致国际汇款的成本非常之高。世界有一个预测,很多人在外面打工把钱汇回来的,每年有7000亿美金,单一笔都是小额的,这里面平均手续费是10%。比如菲佣在香港每个月赚4000元港币,回到家800元就没有了。

  OKCoin币行把很多公司放在区块链里面来,能够让他们高效、低成本的清算,但是不会做假账,也没有能力跑路,目前我们在全世界打通了十几个国家。目前还没有中国,中国只有银行才能够合法的做转帐的工作。区块链帮助我们这家企业在国际上建立了一个信用,这不是我们公司的信用,也不是投资人的信用,是一个技术的信用,所以我们有一些在非洲、东南亚的合作伙伴,他们愿意相信网络的安全性、共振性。

  我们同时在C端有一个APP,把世界各地的汇款订单分配给这些汇款的企业。我们目前在世界上商业化区块链运营网络,每个月我们有几百万美金的处理金额,而且我们世界各国都是合规进行的。

  总结一下区块链技术能做些什么。区块链技术其实是一种把你的账本开放给大众的技术。什么时候需要把帐本开放给大众呢?是别人不相信你这个平台的时候,短期来看它的应用更适合于弱公信力的领域。但从长期来看,像纳斯达克、纽交所,这些本身拥有信用的单位,他们未来也会使用区块链的技术,因为现在的成本非常高,所以从长期来讲,这种强信用的单位未来可能会用到区块链的技术来降低成本。(OKCoin&OKLink创始人兼CEO 徐明星/供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