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杜特尔特访日 专家:在中日间玩平衡符合菲最大利益

2016-10-25 16:44: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在将中国作为东盟外首访大国之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5日起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分析认为,经济合作还是其此行的最重要目的。但与访问中国不同的是,菲日两国有望继续加强安全防务合作。另外,因杜特尔特此前及访华期间的“反美”言论,安倍晋三预料将会在两位领导人会面时,请菲总统做出解释,以评判这些言论可能给日本利益带来的影响。

  菲律宾华人新闻网站“菲龙网”10月24日的报道称,杜特尔特总统在访日期间将不谈及南海问题。总统发言人阿贝拉表示,南海的海上争端将不在此次为期3天(25日-27日)出访的初步议程内。阿贝拉说,此访将把焦点放在经济和军事合作上面。

  阿贝拉表示:“总统将和日本首相讨论安全、经济和军事议题。这有望促进两国作为亚洲邻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继杜特尔特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宣布将和美国“脱离经济与军事关系”后,日本驻菲律宾大使馆副馆长上野淳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听到杜特尔特解释菲律宾调整后的独立外交政策。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的最新报道称,杜特尔特将于25日晚间抵达东京羽田机场,随后出席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晚宴。与安倍的首脑会谈将于26日举行,27日计划与日本天皇见面,随后离开日本。

  岸田外相在今天(2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针对杜特尔特对“包括与美国的关系在内,发出了各种言论,日方将积极沟通,以稳定日菲关系”。此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提出,将通过日本与菲律宾的首脑会谈,“推动与菲律宾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取得进展”。

  有观察指出,杜特尔特访问中国数日之后即出访日本,显示出中日两个国家对菲律宾的重要程度相当。此前,中日在争取这位新总统先访的问题上还有过一番较量。那么,中日在与菲律宾新政府发展关系上,是一种针锋相对的竞争并延续下去么?

  日本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均营认为,中日关系是既竞争又合作,其中相互竞争的一面在上升。两国在与东盟国家关系上,不论是政治安全领域还是经济合作领域,这种竞争面都在上升。菲律宾作为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面对中日这两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它会保持一种相对平衡的政策,和两个经济大国都搞好关系,以使中日都对它进行投资和开展经济合作,这符合它的利益。

  宋均营表示,日本看重菲律宾应该主要就是中菲近年来因南海问题关系紧张,这给日本造成了一种错觉,认为只要提升和菲律宾的防务安全关系就可以有效地牵制中国,甚至希望以此缓解其在东海上的压力。日本近来不断援助菲律宾,包括提供巡逻艇,以加大菲律宾的海上能力建设,提升双边的安全合作。

  “我想,杜特尔特会进一步维持菲日目前的紧密关系,但是他同时会保持均衡,不会让菲日关系明显地以中国为目标,或者说让菲日关系的发展更加针对中国,这样的话,中菲关系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平衡是杜特尔特最有可能采取的手法。”

  但就算杜特尔特有此打算,日本恐怕也不愿意看到这种平衡真的出现。菅义伟10月20日就中菲首脑会谈表示,“南海是直接关系到地区和平与繁荣的极为重要的问题,是以我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共同的关注焦点”,同时表示“希望包括菲律宾在内,各方在积极合作的同时加以应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次日对此回应称,“日方的这些言论让我想起四个字:不识时务。”她说,日方一些人总把地区和平稳定挂在嘴上,而当地区和平稳定真正要实现时,他们反而焦虑不安了。日方如此卖力介入南海问题,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