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杜特尔特访日前软化对美立场 称菲美依然是盟友

2016-10-25 13:38: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杜特尔特在出访日本前软化了对美立场。(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路透社10月24日报道,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曾宣称与长期盟友美国“分离”,这令日本感到十分担忧,担心菲律宾会疏远美国而亲近中国。为了缓解日本的担忧,杜特尔特在出访日本前软化了对美立场。   

  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杜特尔特表示:“我们依然是盟友,无需担心联盟会受影响,我不需要与其他国家缔结联盟。”杜尔特尔的评论将受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欢迎,他希望杜特尔特访日期间能与菲律宾继续保持紧密盟友关系。   

  杜特尔特不久前访华期间,曾发表一系列针对美国的评论。此后,他与助手们试图澄清称,这并非意味着要断绝与美国的关系。杜特尔特对日本媒体称,他已经表达了个人观点,在提及与美国“分离”时并未代表菲律宾政府。他还称,自己只计划与中国建立贸易和商业联盟。   

  可是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杜特尔特多次强调希望结束与美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终结对于美国来说至关重要的军事合作协议。

  日本前防卫省官员、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副教授道下德成(Narushige Michishita)说:“这当然很不幸,我们也十分担忧,但这些事情不会改变日本对菲律宾的承诺。”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与菲律宾外长会谈后,坚信两国必将客服杜特尔特言论引发的“混乱期”。   

  日本官员称,安倍晋三不会公开尝试调节美菲关系,但会强调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性。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会见杜特尔特,他称:“我认为日菲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寻求稳定的双边关系将有助于维护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他还表示将仔细倾听杜特尔特的观点。(杨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