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巴西文明对话论坛在里约举办

2016-10-26 09:31: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石晓淼):当地时间25日,“中拉文化交流年”框架项目——2016(里约热内卢)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暨中国-巴西文明对话论坛在里约热内卢巴西国家历史博物馆成功举办。以“交流、融合,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为主题,本次论坛由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石泽群主持,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余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巴西艺术家亚历山大·穆鲁奇及奥斯卡·阿拉里佩等分别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余斌在发言中说,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提出在2016年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倡议,中国与拉美地区合力推动,在艺术、文学、文物、电影、图书等相关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余斌指出,在2016(里约热内卢)奥美大会的框架内,中巴文明交流具有三点优势:一是中巴文明互补性强,融合基础很好;二是科技发展为中巴文明发展提供了空前的机遇;三是中巴可以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全新的方案。他认为,西方原有的话语体系已经不足以准确描绘中国以及金砖五国的蓬勃发展和丰富多彩。“过去几十年,旧秩序给世界提供的解决方案更多是二元的、对立的,而中国丰富而古老的历史里有很多和谐地解决重大历史问题的方案,巴西作为新大陆的代表,也将多元文化发展到空前高度,为多元世界发展积累了很多方案。”所以,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巴双方持续友好的对话与合作,一定能为多元世界的发展提供新方案。

  在题为《大洋彼岸的回响》的演讲中,吴长江表达了对巴西文化艺术的向往,回顾了自2003年以来开办的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展览概况和发展历程,对拉美艺术家的创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谈到近年来的中拉文化交流沟通,他认为:“今天的盛会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与平台,共同来探讨亚洲与美洲、中国与巴西之间的文化艺术碰撞与融汇。”同时,他还介绍了中国美术家协会2009年设立的全新项目中国中青年海外研修工程,对与拉美艺术家今后进一步深入交流合作表达了殷切期盼。

  巴西艺术家代表奥斯卡·阿拉里佩从渊源历史到美丽艺术对中巴文明对话作了系统的阐述。发言中,他回忆了1974年中巴建交之后,他初次来到中国的情景,认为中国文化的元素一直存在于巴西的艺术、建筑等多个领域中。他还谈到了巴西作为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国家对不同文化的包容态度,希望通过实践为本次论坛贡献建设性意见。

  2016(里约热内卢)奥美大会是经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特许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北京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北京奥林匹克俱乐部联合主办,中国经济年鉴社承办。2016(里约热内卢)奥美大会共分为中外绘画作品展与中巴文明对话·论坛两个部分。此外,活动还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列入中拉文化交流年框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