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杜特尔特反美意识打乱日本对华包围网

2016-10-27 11:17: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共同社10月2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到访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6日举行会谈,虽然日本暂时引导了反复发表仇美言论、靠拢中国的杜特尔特采取“积极态度”,但是由于杜特尔特的言论捉摸不定,携手菲律宾加强“对华包围网”的构想出现变数的事实已无从隐瞒。报道说,日菲两国在“美国观”上存在明显分歧。安倍如何掌舵日菲关系,将不得不面临困难。

  日本曾为拉拢杜特尔特积极布局

  据日菲关系消息人士透露,杜特尔特在担任总统之前曾多次出席在菲律宾南部达沃市举行的天皇庆生大会,当时就受到安倍政府的关注。日本驻菲大使馆职员持续频繁“拜会杜特尔特”,今年夏季得知杜特尔特亲属要来日本后,还给予其政府职员陪同游玩东京迪士尼乐园等破格待遇,为“亲日总统”的诞生而布局。安倍政府作出以上举措是因为存在危机感。如果不能维持对华强硬派的前总统阿基诺时代构建的牢固日菲关系,就无法阻止中国在钓鱼岛附近和南海的海洋活动。

  据日本外务省官员称,外相岸田文雄25日晚冒雨站在东京高级日本料理店前等候杜特尔特,也是因为“菲律宾是对华战略的关键,无论如何都要把菲律宾留在日美阵营里”。

  日菲两国在发展美中关系上存在分歧

  不过,日菲两国首脑在如何面对美中两国的想法上存在较大隔阂。杜特尔特关心中国的经济实力,安倍则想强化日美同盟,因此安倍有着“是否可以把他当作值得信赖的伙伴,说实话令人不安”(外交消息人士语)的强烈看法。

  杜特尔特25日痛骂美国和欧盟(EU)是“笨蛋”的行为,似乎佐证了这一看法。杜特尔特26日在东京演讲时又宣称要求驻菲美军在两年之内撤离,亲日态度的背后显露出反美意识。

  推动杜特尔特外交姿态转变的,是菲律宾正在增强的爱国心。现在的菲律宾人口突破1亿,其中超过4成未满18岁,处于国力上升期。

  10月公布的菲律宾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杜特尔特的支持率为86%。这背后就有杜特尔特严肃处理毒品犯罪问题的姿态和激发民众爱国心讲话的支撑。

  杜特尔特26日在东京演讲时再次对美国进行了批判。一位在现场的菲律宾男性观众认同地表示:“过去的政府只会看美国的脸色,简直像是美国的附属国。”

  日本政府高官26日面带愁容地表示:“杜特尔特的信口放言狂言不会停止。日本只能锲而不舍地做美国和菲律宾的中间人。”(潘万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