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6-10-31 11:35: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里程碑,具有转折性的重大历史意义。会议高度评价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成就,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标志着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从重点治标转向全面治本,以制度治党、常态化治党和民主治党将成为我们从严治党的重要趋势;同时也意味着我们的党内治理日臻成熟,一个长期执政的现代化政党正在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政党之林。会后发布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对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公报》强调了要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从我们党成立伊始,党的先辈们就决定要把党建成一个严肃的、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政治组织。正是我们始终坚持了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的组织原则,我们党才从一个弱小的政党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党越是面临着复杂的局面,就越显示出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价值和伟大意义。《公报》强调要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坚持民主集中制首先就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最关紧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团结的领导核心。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有了领导核心,全党、全国才会有主心骨,才能保障全民族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走向复兴。民主集中制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制度保障。只有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切实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才能真正集中全党智慧,获取全党共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内监督也要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既要全党动手,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又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公报》体现了党的历史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为了治党而治党,治党本身不是目的,根本目的是通过从严治党来打造一个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公报》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诸如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下大力气解决,必然影响党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完成,必然影响到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只有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正本清源、扬清抑浊,锻造一个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才有能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公报》指出,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我们认识和把握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的深刻意义,首先就要把握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人民期待以及我们党对历史担当的主动和自觉。

  《公报》向全党提出了鲜明的要求。聚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公报》对全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不只在于对党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犯纪后的惩戒,更在于日常的规范和监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内监督,把从严治党贯穿到党的建设全过程,使党要管党更加有力,使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更能绷紧坚守党性这根弦。《公报》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严守党的纪律、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党的民主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廉洁政治以及加强党内监督等方面,对全党如何开展正确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了全面的规范和要求,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织造了一张紧密结实的网。全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公报》精神,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不忘初心、笃力前行。

  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是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完成执政使命的迫切要求。《公报》宣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也宣示了对人民、对时代、对中华民族的伟大承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要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杜彬伟 中共武汉市委党校理论中心主任)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