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 四川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2016-11-03 18:30: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涛、刁辰超):11月3日上午,以“中国西部,世界机遇”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第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

  此次博览会吸引了西部十几个省区市负责人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家等9000人参会。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致辞中表示,四川已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潜力和美好发展前景,这也为各国各地区深化与四川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携手推进基础设施合作,加快推动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十大高速铁路等开放大通道建设,切实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携手推进经济贸易合作,着力推动货物、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促进经贸投资,提档升级;携手推进高端产业合作,着力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落实一批重大项目。”

  王东明还说,将推进西部地区教育科技合作、加强科技人才交流,技术联合攻关,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创新创造蓬勃发展;携手推进人文主义合作,拓展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此外,还将努力在文化、旅游、医疗、环保等方面深化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增进友谊,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国务委员王勇在主旨演讲中说,西博会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目前,西博会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促进西部地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王勇说:“第一,坚持发展为本。坚持发展作为各国的最大公约数,坚持共建共商共享,追求平等,追求互利,加强彼此发展战略的对接和政策沟通协商,推进我们各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让“一带一路”更好造福沿线国家和各国人民。第二,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等战略性的优先项目的建设。尽快让参与各方获得实惠,见到实效。”

  王勇还倡议说,要深化金融合作,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融资模式,深化沿线各国金融领域的合作,打造多层次的金融平台,共同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同时,还要加强各国各地区在教育、科技、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深化合作,扩大青年交往和学术文化交流等等。

  德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西博会,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希望这次盛会成为中德互相了解的机遇。他表示,共有80家德国企业和300个工作人员参加本届西博会,这些数字本身就体现出德国对西博会的重视和期待。德国企业怀着高昂热情来到西博会寻找商机、项目对接、产业洽谈、文化交流。

  本届西博会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共设立13类专业展馆,专业化程度为历届西博会之最;16个国家馆,数量为历届西博会之最,共有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9027家展商积极参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