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多方期待与美国新政府共建和平世界

2016-11-10 07:26:36|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9日落下帷幕,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多国政要、国际组织官员向特朗普表示祝贺,并希望同美国新政府一道应对全球挑战、共建和平世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表示,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在各类国际议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期待美国新政府能在推动互相理解、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达了希望合力破除俄美紧张关系、解决国际迫切问题、共同谋求应对全球安全挑战有效策略的愿望。他表示相信,俄美两国基于平等、相互尊重和切实顾及彼此立场的原则进行建设性对话,符合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利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日美两国是不可动摇的同盟,衷心期待与特朗普紧密合作,推动两国发挥主导性作用,确保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

  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期待两国今后在朝鲜问题和发展韩美同盟关系方面进行更加稳固的合作。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美国是法国首要合作伙伴之一,他将迅速与新一届美国政府进行对话,和平、反恐、中东局势等问题将是重点议题。法国还将在“毫不妥协、完全独立”的基础上继续法美合作。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表示希望特朗普政府继续保持“开放和建设性的合作”。他同时强调,欧洲需要一个在民主和对话基础上引领世界的强大美国。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正面临具有挑战性的新安全环境,美国的领导作用和以往一样重要。他期待尽快会见特朗普,并欢迎他到布鲁塞尔参加明年的北约峰会,共同讨论北约前进方向。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联名信中邀请特朗普访问欧洲,为未来四年的跨大西洋关系设定方针。信中还说,强化跨大西洋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只有紧密合作,欧盟和美国才能在处理诸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威胁、乌克兰问题、气候变化、移民等问题上有所作为。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表示,希望特朗普在履行维护中东地区和世界安全稳定使命方面取得成功。

  巴西总统特梅尔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丝毫不会改变”巴西与美国的关系。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美国已经成为气候变化等全球环境议题的重要领导者,希望美国能够继续保持其领导作用,期待同特朗普政府一道解决影响整个地球的环境问题。(参与记者:倪红梅、安晓萌、沈红辉、王家辉、韩冰、石寿河、周珺、郑江华、王波、刘彤、杨江玲、金正、吴宝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