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反思特朗普胜选之路:民粹主义对精英政治的反叛

2016-11-10 11:19:23|来源:中国网|编辑:贾雪静

  中国网新闻11月10日讯 备受瞩目的2016年美国大选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胜利而告终。许多此前并不看好特朗普的人,在震惊之余也开始反思究竟是什么使得毫无政治经验、在选战中一路树敌的特朗普最终胜利走向白宫。

  “可悲者”的胜利?

  这次投票中,除了传统的民主党票仓(如加州和东部沿海的各州)之外,几个重要的摇摆州甚至被视为“蓝州”的民主党地盘——如佛罗里达州、北卡罗莱纳州、密歇根州、威斯康辛和州宾夕法尼亚州等——都倒向了特朗普。而在这些州中,来自农村地区的大部分选票都被特朗普收入囊中。

  《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检视了特朗普的票仓,他的支持者大多是白人男性,其中大多是农民和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蓝领工人。《华盛顿邮报写道,这些狂热的“特朗普粉”与支持脱欧的英国民众颇为相似:他们认为自己被经济复苏和转型甩在了后面,同时被华盛顿的精英们厌弃。

  白人男性这一原本的强势群体,认为自己在经济和文化上正在逐渐失势,对现状的强烈不满让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政治局外人”特朗普的身上。报道认为,特朗普支持者厌恶“政治正确”,他口无遮拦的特点正中他们下怀。对于这些支持者来说,特朗普对少数群体的冒犯并非不能原谅,甚至他们中有人本来就很同意特朗普的说法。

  《华尔街时报》的报道也将特朗普胜选归为“可悲者”(the deplorables)的胜利。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在竞选时曾说特朗普的一些支持者是“无耻之徒”,这一贬损的称呼被特朗普支持者照单全收,变作嘲讽“建制派”的武器。这些对现状不满的白人蓝领阶层以人数优势把特朗普送进了白宫,《华尔街时报》将特朗普的胜选称为“美国现代史上最惊人的胜利”。

  希拉里未能团结少数群体

  《华盛顿邮报》在另一篇报道中指出,除了特朗普在白人选民中的强势地位外,希拉里的失败也源自于她未能将少数群体有效团结起来。

  文章说,美国正处在剧烈的变革中,新的国家身份正在建立。这种情势给了种族主义、性别歧视和宗教偏见抬头的空间,而特朗普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吸引了大量选票。文章写道,总统奥巴马在两次竞选中,在西班牙语裔、非洲裔和年轻选民中取得了压倒性优势,而这种优势在希拉里的选战中并没有体现出来。相比之下,特朗普的选战更充满激情,这种激情使得他在大选日当夜取得胜利。

  精英与普通民众的脱节

  分析人士纷纷指出,特朗普胜利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精英群体与普通民众的脱节。在《纽约时报》的一篇特稿中,著名记者弗兰克•布鲁尼写道,希拉里的精英团队自始至终没能提出一句响亮的口号,而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承诺简短而易于理解,在吸引选民方面远胜于希拉里在长篇大论中提到的那些复杂的政策。

  200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特朗普也在一篇文章中感慨道,特朗普的草根支持者大多不在乎精英们为美国设计的蓝图。他认为,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在意的是传统的父权文化和种族阶级。而即使是较为温和的特朗普支持者,也愿意为一个“共和党”的标签为特朗普投票。克鲁格曼认为,特朗普的胜选可能标志着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失败。

  也有人认为,精英与普通民众的脱节导致民意调查出现严重偏差。媒体和统计学家生活在由“精英阶层”组成的象牙塔里,而特朗普的支持者成了“沉默的大多数”,导致民调机构在最后时刻才不得不全面修改自己的预测,让特朗普的胜选成为意料之外。

  特朗普面临的挑战

  虽然特朗普赢得了更多选举人票,但希拉里赢得的普选票却略微超过特朗普,意味着有超过一半的美国选民站在了特朗普的对立面。同时,特朗普在选战中处处树敌,跟共和党内的一些大佬也公开争吵过,还说了一些冒犯拉美裔和女性的话。如今,成为总统当选人的特朗普不得不面对那些曾经被他冒犯过的少数群体,思考如何把他们团结起来,做多数人的领袖。

  一位在读高中的亚裔美国女生在写给《纽约时报》编辑的信中说:“我对美国扭曲到去支持这样一个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充满偏见的人感到愤怒……我为少数族群的每一个人都感到担忧。”

  此外,特朗普还面临众多其他挑战。《华尔街时报》的报道称,特朗普虽然顶着共和党的标签胜选,但共和党内——特别是建制派——并未取得支持特朗普的共识。他在政策上也与传统的共和党领导人有很多出入:他支持贸易壁垒,支持减少养老福利,在国际问题上可能疏远美国的盟友,倾向于俄罗斯。在医改、教育等方面,特朗普也未能拿出具体的施政纲领。

  特朗普的一位支持者在《纽约时报》编辑留言中说:“特朗普胜利是因为普通、中产阶层的美国人投票反对华盛顿的建制派,而并非我们都喜欢特朗普。他的胜利是针对职业政治人物、游说团体、大公司、华尔街、大政府和腐败现象的反叛。”

  而在竞选时为特朗普加分不少的“局外人”身份,在他当选后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他是否会得到支持者的持久支持,是否能团结那些反对他的大批人群,一切还需要拭目以待。

  (原标题:美媒反思特朗普胜选之路:民粹主义对精英政治的反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