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高铁快运首秀“双11” 广铁主推“当日达”、“次晨达”

2016-11-11 15:11: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刘伟):记者近日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了解到,随着一年一度“双11”网购高峰的到来,广铁集团联合中铁快运、顺丰速运、邮政EMS等企业,自11月11日起,连续10天每天利用从广州南、深圳北、长沙南开往北京、上海、武汉、成都、西安、郑州等方向的20趟高铁动车组列车,开办高铁快运业务,主要提供“当日达”、“次晨达”两种服务。这在铁路运输史上尚属首次。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双11”期间大批量集中开展高铁快运业务,相对于航空运输具有价格优势,相对于公路运输具有速度优势,综合比较具有站点多、班次多、正点率高、安全性强、受天气因素影响小等优势,铁路部门在电商黄金周期间集中推出高铁快运业务,有效契合了快运市场需求。

  近几年铁路部门改革新推出了高铁快运服务产品,其运输模式是利用图定高铁列车为客户提供小件物品运送服务。2012年3月,广铁集团率先在全路推出高铁快运业务,利用每日开行的广州南-长沙南间高铁确认车(即检测车)进行快件货物运输,今年10月20日起,高铁快运服务开始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城市试行。

  据介绍,铁路部门选择符合条件的高铁列车开办高铁快运业务,分别利用载客动车组列车提供“当日达”服务,利用早上第一趟检测车和动卧列车提供“次晨达”服务,在不影响旅客运输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大件行李存放处、车厢内最后一排座椅后的空档处等有效空间,实现高铁快运物品的安全快速运输。

  为了不影响旅客乘降,“双11”期间广州南、深圳北、长沙南车站配备充足的人员力量,为高铁快运货物设置专门的安检通道和装卸作业路线,严格实行客流与货流分置,确保高铁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正点。

标签:双十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