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问鼎白宫 中国留学生是否将迎来就业的寒冬?

2016-11-16 13:18: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胡慧敏):11月8日,美国大选结束,一路高歌的希拉里意外败选,而在主流声音中被形容为“疯子”的特朗普问鼎白宫。过去的一周里,特朗普任命“过渡团队”开始招兵买马、和奥巴马在白宫首次会面谈权利交接、特朗普的政府成员名单也会在本周出炉。

  当选总统按部就班的为2017年1月20日入主白宫做着准备工作。而与此同时,反对特朗普当总统及其部分政策主张的示威游行也在华盛顿特区、费城、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多个美国城市连日展开,至今尚无平息迹象。

  在美国生活但不参与投票的国际留学生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没有投票权,但是,新政府的政策和他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记者联系到5位在美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和他们聊一聊特朗普当选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特朗普的政策会对留学生有啥影响?

  1、限制留学生在美实习期审批;

  OPT是美国F1学生签证毕业后的实习期。F1签证学生可以在毕业之后有1年的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时间,简称OPT,这段期间学生可以为任何公司服务,但要求工作与专业相关,可以在美国停留。如果留学生在毕业后60天内仍未申请到OPT,就必须离开美国。特朗普曾表示要限制OPT挂靠,加强OPT审批,强调OPT最低起薪要求。

  2、缩小可获得额外留学生实习期的STEM专业列表

  STEM专业指数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专业统称。赴美留学的国际学生毕业后,会有12个月的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的在美实习期,而学习STEM专业的学生还将额外获得17个月,即总计长达29个月的OPT在美实习期。特朗普曾表示会更新STEM专业列表,按照市场需求更改STEM,缩小STEM专业范围。

  3、收紧外籍专业人士短期工作签证,提高申请者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

  H-1B是外国人在美国工作的签证,从美国学校毕业之后会有12个月的OPT实习期,在OPT结束之前必须申请到H1B签证才能在实习期结束后继续工作。特朗普倾向于收紧H1B签证,提高H1B最低工资,通过H1B签证改革进一步保护到美国公民的就业机会。  

  留学生怎么看?

  对于特朗普的政策,有的留学生忧心忡忡,有人从中看到利好,也有的认为无需担忧。

  在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读应用数学专业的许佳辉认为,特朗普不会对留学生在美就业有任何的帮助。因为他主张要把就业机会都留给美国本国居民。但是与此同时特朗普应该会加强和中国的商业合作,这样便意味着需要很多精通中英文并且了解中美关系的留学生来做中美合作这方面的工作。

  而就读于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商学院信息技术专业研一的雨非认为,特朗普政策不会对留学生就业环境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理工科STEM专业学生的就业。

  他表示,美国STEM劳动力存在缺口,但是STEM专业在美国白人中间并不属于首选专业,美国白人多选择MBA和EMBA专业,而留学生方面学习STEM的人数较多。因此美国国内这几个学科的相关专业对国际留学生依赖性较大。

  此外,在雨非看来,国际留学生想进入行业巨头工作难度较大,多数留在美国就业的留学生被中型企业吸收,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对中型企业有利,这些企业可能会倾向多招一些人,留学生的就业机会也可能因此增加。这让他对于特朗普政府下的就业环境抱有期待。

  特朗普也倾向于收紧H1B签证,提高H1B申请者最低工资标准,如果特朗普提升工作签证的最低工资标准,有可能造成雇主不愿意或者减少雇佣留学生,减少为他们提供工作签证,留学生毕业后,或许面临找不到工作的困境。

  很多留学生因此倍感担忧。移民律师表示,特朗普是要禁止H1B成为一个廉价劳工政策,要求雇主优先考虑雇佣美国人,而非全面停止H1B,大家不要自己吓自己,应等特朗普上任后的具体方案。

  加利福尼亚州伍德伯里大学读建筑系专业的hans li说,特朗普的政策对留学生的影响应该会比较小。“毕竟美国三权分立,特朗普作为总统可能也掀不起多大的浪。”

  美国大选日中国留学生的心路历程

  大选当日,雨非和朋友们一起在纽约时代广场等待开票。

  受同学的影响,雨非观看了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总统辩论。特朗普给他的印象是成功的商人和说话直接、一张嘴不饶人的脱口秀主持人。这样一个毫无从政经验的人竞选总统让他有些吃惊。

  “毕竟现在连找工作都会被问有没有相关工作经验,更别说要竞选一个国家的总统了,” 雨非说道,“但是无从政经验也意味着无污点,这也不是一个劣势。”

图为CNN发布的最终投票结果及特朗普当选新闻。(网页截图)

  大选日当天,雨非对于两件事情并不意外。一是人口基数很大的新泽西州在10到15分钟左右变蓝。新泽西州传统上也是民主党的票仓,这一点不足为奇。二是特朗普击败希拉里当选总统。大选日前,雨非也有自己的预测,他认为对于大选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摇摆州很可能在大选中倒向特朗普。

  事实证明他的预测是正确的,特朗普当日横扫重点摇摆州,拥有29张选举人票的佛罗里达州和18张选举人票的俄亥俄州都被特朗普拿下。而传统倾向于拥有10张选举人票的威斯康星州以及拥有20张选举人票的宾夕法尼亚州也被特朗普收入囊中。尤其是宾州的变红意义重大。

  让雨非意外的是二人最后的票数悬殊那么大。“我预想的是二人会拼到最后,决出胜负。”

  新泽西州属于民主党的票仓,大选结果出来以后,民众的情绪较为激动,现在学生们都尽量减少外出。

 1969希拉里毕业于卫斯理女子学院。(网页截图)

  而对于马萨诸塞州卫斯理女子学院的大一学生立早和她的同学们来说,11月8日的结果是让人失望的。

  了解希拉里的人很清楚,卫斯理女子学院是希拉里的母校。也因为这一点,全校学生对于大选的关注度比较高,很希望自己的学姐能够当选美国总统。

  立早说自己的思维观念和民主党的理念更为接近。她认为人们在很多时候应该更加包容一些,例如人们在同性恋问题、种族问题上应该有更大的选择权。“当宽容的东西没有被选择,我比较失望。”

  马萨诸塞州是传统的民主党票仓,希拉里也很顺利的在马萨诸塞州取得了胜利。学院所在的卫斯理镇上一直很安全,但是特朗普当选的第二天,旁边学校的学生开车到学校跑到少数族裔的房子旁边说一些难听的话,并且冲路边的少数族裔学生喊叫。这不禁让立早对于未来的四年不太乐观。

两党传统票仓和摇摆州分布情况(网页截图)

  马萨诸塞州南部康涅狄格州也是民主党的票仓,就读于康涅狄格大金融风险管理研二的Samantha Liu大选前同样觉得希拉里能够顺利当选。

  在她看来,作为一个商人来说他是成功的而且非常自信。“人们并不了解特朗普,并不能根据他以前成功的商场经验就能确定日后能够胜任总统。”

  而希拉里不同,很多人知道选择希拉里并不是一个好决定,但是至少她拥有经验,不会出太大的差错,希拉里当选至少人们还是会继续保持和以前一样的生活,Samantha Liu如此说。

  大选结果让Samantha Liu意识到,在美国很多人希望看到这个国家和现在相比能有一个很大的转变。特朗普说出了很多普通群众的心声,所以他能当选。

  特朗普当选很多地方爆发了游行,很多人利用他在参选时期的言论而攻击身边的人让Samantha Liu有些担忧。Samantha Liu解释道:“我认为民主不仅仅是每个人能够拥有投票权,更多的是去接受投票结果,客观的尊重他人的投票权利,不因为他人的选择而有偏见。”她希望美国国内能够稳定。

  在美中国留学生近33万人 创造120亿美元经济贡献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当地时间14日发布了2016年“开放门户”(Open Door)报告。这项年度统计指出,2015/2016学年前来美国就读大学院校的国际留学生人数首次突破百万,达到1044000人,为美国经济贡献了近360亿美元的相关营收。

  其中,中国留学生总人数2015/16学年人数达到328547人,高居所有国家地区来美求学人数之冠。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留学生在过去一年,为美国带来至少120亿美元的相关经济效益。

  中国留学生群体中,仍以就读大学本科的人数135629人最多,研究所则有123250人,而短暂学习不攻读学位的学生有17475人,OPT(选择性实习训练)的中国学生继续保持高成长,达52193人。

  中国学生在美国就读的科系人数最多的前三名,分为是商业管理系,工程,数学及计算机科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